考察农村建设 感受农民生活

来源: 责任编辑:离退办 时间:2015-12-17

  ——水保所离退休职工党员考察旬邑县新农村社区建设纪实 

  124日,水保所离退休职工党总支组织党员一行30余人,赴旬邑县考察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苹果产业。旬邑县地处咸阳市北部渭北旱塬沟壑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陕西省城乡一体化试验示范区,咸阳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试验县。 

  2006年以来,旬邑县按照“抓点、连线、扩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和“六化六有”标准,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先后获得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县、陕西省新农村建设十大红旗单位等荣誉。  

  在县农工部小于同志的全程陪同下,大家参观了两个新型农村社区。第一站大家到达西头中心社区,一下车,一幅乡村美景映入眼帘,一座座二层小楼整齐划一,一面面文化彩绘墙,让人耳目一新,干净宽阔整洁的街道两边树木成行。中心花园里,绿草如茵,健身广场上,活动器材俱全。老年人悠闲地散步......如诗如画的美景,使大家感叹不已。 

  原底乡党委吴副书记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旬邑县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的工作思路和在西头中心社区具体实施过程中的推进方法。随后,到新建集中安置点农户家参观,他边走边介绍,西头中心社区,共有658户,2656人,耕地面积4213亩,其中,苹果面积3810亩。2014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46万。近年来,已建成群众连片住宅324户,其中,单体庭院式住宅156户,联建式别墅168户,水、电、路、网及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同步跟进,每户面积186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并建有车库,可放小轿车或农用车。 

  踏进农户家闪亮的朱漆大门,看到房子装修一新,瓷砖地面,枣红色门窗套,正面挂着迎客松条幅和大红“中国结”,沙发家俱一应具全。处处营造出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 

  当参观队伍经过社区大礼堂时,看到门前张灯结彩,一打听,社区服务队正为一户人家的女儿出嫁准备婚宴。“多亏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照顾,前不久,我家搬进了新房,今天女儿又出嫁,真是双喜临门”一位搬迁户乐呵呵地说。吴副书记还告诉我们:“今年以来,这个搬迁集中安置点,喜事连成串,不是搬新家,就是给娃娶媳妇,要么就是姑娘出嫁。社区里的红白理事会,约定不论谁家婚丧嫁娶,均由社区办理,宴席三十桌之内,费用不超过2.2万元,社区服务队操办。克服了村民之间相互攀比,当事人既省钱又省心。”另外,这个社区建有“互助幸福院”,将一些孤寡老人等集中照顾。从老人们脸上的笑容,感觉到他们在社区里生活的很幸福。 

  在健身文化广场,一位正在活动的老同志说:“这里晚上可热闹了,跳舞、打球、下棋的人可多了,我们都喜欢来到广场上活动筋骨”。大家驻足环顾,广场周围有中心幼儿园,有便民超市、卫生室、健身器械,还有文化墙。一些村规民约等图文并茂的绘在墙上,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吴书记接着介绍说:全县苹果面积稳定在50万亩,年产优化苹果50万吨。2014年果农年人均苹果收入突破6000元,年出栏生猪百万头以上。旬邑已成了陕西省重点苹果、生猪生产养殖县。 

  大家从宣传栏上了解到西头中心社区,已建成9千亩优质苹果示范园,建成专业化生猪养殖场2个,生猪存栏2.1万头,以“马栏红”大樱桃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建成百亩大田樱桃种植示范园。还引导剪纸、花馍、手工制作民间能人,挖掘文化内涵,发展文化产业,逐步形成“果业主导、多业并举、特色明显、统筹发展”的中心社区产业发展新格局。 

  下午,大家乘车到郑家镇王家社区。镇党委杨书记向大家作了情况介绍,他说:王家社区是由王家、李家、郑家三个自然村整合,是依托镇区,按照小城市标准设计建设,引导人口向大社区集中,采取社区居民盖房子,项目捆绑抓“五通”,民间资本促发展的办法,解决了资金筹措问题,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净化。镇政府以“居民为本,服务社区”的工作理念,主动转变职能,整合镇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村组干部16人,组成社区社会服务中心。大学生村官实行坐班制,社区干部轮班制,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种服务。  

  杨书记还说:旬邑县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始终尊重民意,坚持农民自主联建的模式,让农民做社区建设的主人。农村社区的建设不仅带来了环境、居住条件、卫生状况的改善,更使人们精神风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住在新区的居民乱扔垃圾的少了,搞封建迷信活动的少了,打牌赌博的少了,参与各种互帮互助、文明礼让公益活动的多了。生活在新型农村社区,人们感到温馨幸福。 

  老同志听后,深有感触的说:创新的工作方法、坚强的领导班子和直接、快捷、优质的公共服务,使社区里的矛盾纠纷减少了,干群关系融洽了。 

  返程途中,参与考察活动的许多老同志对旬邑县的新农村建设和苹果产业的发展各抒己见。 

  大家一致认为,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过程中,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做,大家虽已离开工作岗位,但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继续为“三农”问题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党委副书记韩春霞同志,应邀参加了这次实地考察活动,她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美丽的梦。近年来,城乡居民无论在生活方式,还是生活水平,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旬邑县的西头中心社区和王家社区,只是我省渭北塬区新时期建设美丽乡村,构筑文明家园的一个缩影。看了之后,对于大家从事过涉农科研教学的工作者来说,深受鼓舞,感触颇深。 

老同志们抵达旬邑

老同志们听取讲解

老同志们参观社区

与工作人员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