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1964—1978)

来源: 作者:党政办 时间:2009-10-20

1964

1

17 我所朱显谟等10余人参加中共陕西省委和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在西安召开的农业技术工作会议,制订陕西省农业科学规划。

7

24 经中国科学院党组报请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物土壤研究所”更名为“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生物土壤研究所”,同时将我所兰州分所定名为“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生物土壤研究所兰州分所”,进一步确定我所以水土保持为中心的方向任务。

11

15 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上海生化所彭加木副研究员在我所职工大会上作有关学术报告。

是年 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刘万铨、陶克、赵诚信、江忠善、任乐田、侯喜禄等先后调入我所。

是年 中共中央西北局在我所开展城市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试点至1965年。

1965

6

是月至7 水利部黄委会副主任赵明甫率团赴山东临沂地区考察水土保持,我所杨文治、巨仁等参加考察。

8

5 以我所植物室分类组、农业室育种组和兰州分所为主,组建成立了“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

是年 根据谭震林、聂荣臻两位副总理的指示,中国科学院组织我所大部分科研人员赴陕、晋、甘、宁、蒙等省()14个基点,开展水土保持试验研究和建立样板田的工作。

是年  所党总支改为党委建制,首届党委书记张文辉,副书记卓博文兼任副所长,虞宏正所长任党委委员。

是年 我所60余人分别参加甘肃天水、陕西宝鸡和米脂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延续至1966年。

1966

1

15 我所“文革”筹委会成立。

是月 我所西安植物园划归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领导。

2

是月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水保所第一届委员会成立。梁荫浪、梁一民、岳长德、宋多治、朱铭娥、徐宝月、党增春等7人为团委委员,梁荫浪任团委书记。

4

是月 我所彭琳、彭祥麟、邓邦权、任尚学等开始对地下肥水利用研究。此研究延续到1970年,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广泛应用。

1967

7

17日至916 应甘肃省农业厅邀请,我所彭琳对定西地区绿肥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在地区绿肥工作会议上介绍了调查情况,受到与会代表重视。

10

24日至28 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在我所召开草木樨病害防治工作会议。会后,我所科研人员赴山西右玉工作,与当地水土保持单位开展了相关的工作。

1968

4

8 经陕西省支左委员会批准,所革命委员会成立,翟恒友、贺鸿斌任副主任。

是年 我所原研究室改编为4个连队,行政机构改编为3个组。

1969

2

是月 陕西省宝鸡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第35队进驻我所。

6

是月 根据陕西省水利厅安排,我所派出杨文治、周佩华、张方、王教才、杨泳元、张启元、肖开宇赴陕北绥德、子洲、吴堡、清涧进行水利调查。

9

是月  由所工宣队带队,60余名科技人员赴陕北安塞、子长劳动锻炼,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是月至19712 我所援助阿尔巴尼亚大学建立微量元素实验室。俞华达、山仑参加。

1970

3

11 陕西省革命委员会通知,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生物土壤研究所由陕西省革命委员会生产组农业组、水电组领导。

7

15 中国科学院决定,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生物土壤研究所下放给陕西省。

是年  我所方正三、杨文治、周佩华、徐国礼、蒋定生、江忠善、喻宝屏、郭荣卿、王书欣等10余人承担了长安石砭峪水库勘查、设计,以及定向爆破测量任务和沥清混凝土筑坝的设计。此项工作延续到1972年。

1971

4

20 中央地方病防治办公室将地方病(水土病因)考察作为一项重大任务,由中国科学院和陕西省科委下达我所。陕西省科委主任曹达来所安排布署。为此,我所抽调杨文治(任队长)、汪夕彬(任副队长)、朱显谟、李继云、陈代中、任尚学、邹厚远、王秀英、黄凯等20人先后在永寿、麟游考察研究。

1972

2

27日至46 我所彭祥麟、彭琳等同志赴吉林、辽宁、山东、山西、安徽、江苏等省进行肥水开发利用调查研究。

7

是月  中共陕西省委决定: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生物土壤研究所党的领导关系转归中共宝鸡市委领导。

8

17 宝鸡市革命委员会同意成立中共西北水土保持生物土壤研究所第二届委员会。党委会由余峥、卓博文、翟恒友、贺鸿斌、朱荣明、于志立、山仑、杨文治、石国昌、郑凤韶()10人组成。余峥任党委书记,卓博文任党委副书记。

是年  根据中国科学院通知,我所承担援助古巴任务,帮助成立古巴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为此,山仑、刘万铨派往古巴考察。嗣后,分别组织专业组分赴广东、海南考察。海南组有田积莹、恒邦彦、李辉雄;广东组有杨文治、唐克丽、孙林夫、刘万铨、陈学新。

1973

3

是月  为建立科研基地,由贺鸿斌带领杨文治、方正三、石国昌、王德轩、赵学用、郑凤韶、于志立等部分业务负责人赴延安考察,先后到碾庄沟、燕沟实地考察。后由党委书记余峥带领相关人员与延安地委书记李浩协商决定,我所在延定地区安塞县沿河湾公社茶坊村建立了科学实验基地。

1974

7

是月  党委书记余峥等赴国家科委,争取到延安地区飞机播种造林种草试验任务。

10日至12 林草室陈芳、孙林夫带领本室飞播组赴陕北4县徒步考察选点。

11

12 中共宝鸡市委任命:于志立任我所革委会副主任;山仑任我所革委会委员、常委、副主任。

是年 我所高粱蔗引种与制糖获得成功。

是年 我所茶坊试验基点试验研究工作全面展开。

1975

3

7 宝鸡市革命委员会同意我所设政治处、办公室、业务计划处、土地利用研究室、林草研究室、土壤研究室、育种栽培研究室、微生物研究室等八处()和同位素应用组。同时,任命了郭一等20位同志的职务。

是年 我所与西安电影制片厂协作拍摄的《地下肥水》科普影片完成,并在全国发行。

1976

6

3 延安地区革命委员会关于成立延安地区飞机播种造林种草试验指挥部,我所贺鸿斌为指挥部成员,陈芳、丛心海、吕尚贤、周泽生等开始了吴旗和宜川两县的飞播作业(连续飞播试验4)

是月 我所在茶坊基点召开基点工作会议,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出席会议,并检查指导工作。

1977

5

10 我所在扶风县揉谷公社建立科学试验农场,占地面积260亩。

10

24 我所朱显谟研究员、山仑助理研究员作为全国自然科学学科规划会议代表在北京受到华国锋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11

是月至12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组团赴墨西哥、法国考察。我所杨文治参加。席承藩院士为团长。

是年  为迎接北京猿人头盖骨发现50周年纪念活动,朱显谟率领唐克丽、王占华、王玉、陈俊卿等人参加周口店猿人遗址综合研究。

1978

4

2 我所朱显谟、卓博文参加全国科学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23 我所方正三、朱显谟、山仑、彭祥麟、张方、张钟先、刘涛等出席陕西省科学大会。

 我所参加的《中国土壤》、“榆林沙区飞机播种造林研究”、“水坠法筑坝及水力冲填技术”、“口服亚硒酸钠预防克山病效果以及硒与克山病关系研究”;主持的“同位素辐射羊毛消毒”、“喷灌技术”等6项科技成果,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陕西省科学大会奖;“硫和某些微量无素与大骨节病关系的研究”获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和陕西省科学大会奖。“高粱蔗7418的选育及制糖”、“黄土区土壤侵蚀的分类系统”、“白鲢鱼种对螺旋鱼腥藻摄食和利用率的研究”、“冲土水枪”、“沥青混凝土在土石坝防渗上的应用”、“地下肥水的开发利用”均获陕西省科学大会奖。

8

15 中共陕西省委为我所首任所长虞宏正(19661111日因病于西安逝世)补开追悼会,省委副书记、省长于明涛主持追悼会。

是月 所革委会撤销,恢复所长制。朱显谟、山仑、杨文治任副所长。卓博文、翟恒友、于志立任党委副书记。

9

29 陕西省科学技术委员会陕科发(78)176号文件决定:自197810月起,我所归陕西省科学院管理。

10

18 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章泽来所视察工作。

是年  我所朱显谟当选为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