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1979—1987)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20

 

1979

2

12 国家科委副主任张承先,中国科学院支农办主任石山等来所检查工作。

5

是月  根据中国科学院工作安排,我所孙林夫、山仑、彭祥麟、巨仁、陈国良等30余人赴宁夏固原县,对农业自然资源进行综合考察。

10

5 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将1970年下放到陕西省的“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生物土壤研究所”改由中国科学院和陕西省双重领导,以中国科学院省改为主,并更名为“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朱显谟、山仑、杨文治、蔡俊卿;党委副书记蔡俊卿、翟恒友、于志立。

是年 我所在宁夏固原县河川乡上黄村建立了农业科学试验基点。

是年 我所微生物研究室分迁至西安,成立“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1980

1

是月  我所飞播“沙打旺”试验成功。华国锋主席,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方毅副总理等中央领导批示,要求“订出规划和具体措施,在西北各省()建立专门机构,组织实施”。“延安地区飞机播种造林种草试验”成果获中国科学院1979年科技成果二等奖和陕西省1979年科技成果一等奖。

3

23 朱显谟研究员出席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华国锋主席,邓小平副主席,彭真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接见。

28日至45 朱显谟、山仑、杨文治副所长和刘万铨高级工程师等出席国家科委、国家农委、中国科学院在陕西省丈八沟宾馆联合召开的“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科学讨论会”。中国科学院秘书长石山、原副院长张稼夫、国家科委副主任童大林、农业部部长何康、陕西省副省长白纪年出席了会议。我所受委托负责承办会务。

8

是月 中国科学院支农办协助我所申请到国家科委“黄土高原飞机播种造林种草试验”专项合同项目。

是年 我所第二批助理研究员经国内专家(研究员)评审通过,晋升为副研究员。

是年 由朱显谟研究员牵头我所主持进行了黄土高原农业发展战略研究。

1981

2

2月至10 我所梁一民作为科学顾问,协助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拍摄科教片“飞播沙打旺”。

10

9我所第三届党委选举产生。蔡俊卿任党委书记,赵学用、杨文治任党委副书记,万为瑞任党委纪检委副书记。

是月  中国科学院任命朱显谟、山仑、杨文治、蔡俊卿、于志立、彭祥麟等6人为副所长,翟恒友为所顾问。

是年 为做好固原基地科研工作,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任命山仑兼任中共固原县委副书记。任期4年。

是年 我所主办的《水土保持通报》创刊。

1982

1

是月  我所与安塞县人民政府共同承担了陕西省“六五”科技攻关项目“陕西黄土丘陵区水土保持农林牧综合治理中间试验”。

3

是月   我所固原上黄基点科学试验研究全面展开。

 

7

是月  因防灾减灾需要由我所主持和延安地区组织120余人进行延河支流杏子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科学考察。杨文治任考察队队长,唐克丽、邹厚远、田思聪(地区水保队队长)任副队长,王万忠任秘书。

是年 我所恢复研究生招生。

是年 朱显谟研究员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

是年 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展览会在北京举办,我所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励的6项科技成果参加展示。

1983

4

1 中国科学院野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我所从心海、彭琳受到大会表彰;我所飞播组吴旗点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野外先进集体奖”。

4日至5 根据中国科学院安排,我所6名科技人员赴山西,参加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开发科研攻关项目的调查研究。

是年 周佩华研究员当选为陕西省人大代表,连任到1998年。

1984

1

  是月  中国科学院任命朱显谟为名誉所长,杨文治任所长,彭祥麟、山仑、万为瑞任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党组及陕西省委组织部任命:万为瑞任党委代理书记,高臻海任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4

是月  陕西省科学技术大会在西安召开,我所李玉山、王德轩被授予“陕西省先进科学技术工作者”。

7

是月 我所李继云、陈代中、任尚学、王秀英等10名科技人员参加中国科学院环境与人畜健康考察队,赴新疆考察。

11

是月 应美国土壤保持局邀请我所唐克丽研究员、周佩华研究员对美国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进行为期三周的考察访问和学术交流。

是年  我所彭祥麟、唐克丽、梁一民参加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开发“七五”攻关项目立项的起草预备会议,并参与组织了考察前期准备工作 (19841985)

是年  我所与西北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在陕西长武县建立了“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长武农业试验基地”。

是年 朱显谟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

1985

3

18 全国人大科教委员会副主任胡克实来所视察工作。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孙鸿烈来所视察,并到安塞、固原科研基点指导工作。

 中共陕西省省委书记白纪年,副省长徐山林到我所安塞茶坊和吴旗科研基点视察工作。

10

是月 我所“黄土高原飞机播种造林种草试验”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1

11月至12 我所李继云、陈代中等8名科技人员参加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环境与人畜健康考察队,赴云南西双版纳考察。

是年 经中国科学院党组批准,我所实行所长负责制。

是年 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来所视察工作。

是年 我所主办的《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集刊》创刊,1998年后更名为《水土保持研究》。

是年 我所唐克丽、巨仁参加在委内瑞拉召开的第4届国际土壤保持会议。

1986

3

3 由我所牵头组织西北植物研究所、西安植物园科技人员开展长武王东沟流域综合考察,选定该流域为“七五”国家科技攻关试验示范区。

4

  12日至20 杨文治、巨仁赴京参加国家“七五”攻关项目论证。翮后,国家通过立项,决定在黄土高原不同类型区设立11个试验示范区和一个专项研究课题。我所负责主持安塞、长武和宁夏固原3个试区和1个专项研究课题。中国科学院在我所设置试区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28 我所召开第四届党委、第二届纪委选举大会。万为瑞当选为党委书记;琚文凯为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戚天庆当选为纪委副书记。

5

是月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宁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李学智等到我所固原上黄科研基点视察。

8

13 朱显谟研究员、唐克丽研究员赴西德汉堡参加“第13届国际土壤学会会议”。

9

4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朱显谟研究员为我所第一位博士生导师。

是月 卢宗凡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野外台()先进个人。

10

25 我所在武功科研中心科学会堂召开建所30周年庆祝大会。所长杨文治作了题为“瞻望未来,开拓前进”的报告。出席庆祝大会的有中国科学院第一任党组书记、副院长张稼夫同志以及省、地和西安分院有关领导,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梅勒博士及全所职工。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吴守贤、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孙武学、北京林业大学校长、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阎树文、水电部水土保持协调小组方华荣高级工程师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收到了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院长等领导及有关单位的贺电。

是月 我所职工食堂被中国科学院评为全院生活后勤先进集体。

12

3 由我所出任技术顾问,参加拍摄的《沙棘》科教片(北京农业电影制片厂摄制),被文化部外联局译成英、法等7种语言,发行至150个国家和地区。

19 我所“固原县上黄基点农林牧生产结构与经济效益研究”项目获宁夏自治区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

是年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所为土壤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生态学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是年 水利电力部杨振怀部长来所视察。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胡永畅到我所安塞、固原科研基点检查工作。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余志华来所检查工作。

 唐克丽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

 我所安塞、固原试验站被中国科学院评为野外工作先进站。

 固原试验站攻关课题组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

 《水土保持通报》编辑部被中国科学院评为编辑部系统先进集体。

 我所科技档案室被中国科学院评为科技档案系统先进单位。

 我所林草生态室飞播组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中国民航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颁发的全国飞机播种造林种草先进集体奖牌。

 我所安塞茶坊试区被评为陕西省“六五”科技攻关先进集体。

 我所林草生态室党支部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先进党支部。

1987

4

1 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光召来所视察。

5

3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北植物所联合支社成立。

6

8 陕西省副省长林季周视察我所长武试验基点。

8

是月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副省长林季周来所视察。

是年  由我所主办的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会刊《水土保持学报》创刊。

是年 我所被评为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先进领导班子。杨文治所长在参加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期间,受到赵紫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接见。

是年  我所在付家庄村和张家岗村征用土地67.2亩,作为试验用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