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2000-2009)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6-29
 2000

1

9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视察我所。

2

19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许嘉璐视察我所。

3

3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施尔畏一行来所检查指导工作。

10  王德轩获中国科学院“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

4

14  教育部副部长张天保等一行视察我所。

26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铁迪率上海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在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程安东、省政协主席安启元等陪同下视察我所。

是月  卢宗凡研究员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5

2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来我所视察。

15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视察我所。

19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来我所检查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等一行来我所视察工作。

26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率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来我所视察。

6

14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来我所视察。

15   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出《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关于联合共建“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决定》(教发[2000]139号)文件,双方协商决定“以中国科学院批准的水保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方案为基础,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共建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目的是“具体落实教发[1999]139号文件精神,确保水保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顺利实施。”中心 “由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共建共管。作为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继续纳入中国科学院研究机构序列。中心主任由中国科学院经商教育部后由中国科学院任命,具体管理办法参照中国科学院所长负责制有关条例实施。”,“中心的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及相关科研工作以中国科学院管理为主,政治思想及党的工作、基本建设、支撑体系等以教育部责成学校管理为主。”,“中心在创新目标、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创新队伍、配套措施、分配制度等方面继续执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有关政策。”,“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经费由中国科学院直接划拨中心,财务单列、专款专用。”等。

是月  我所“安塞丘陵沟壑区提高水土保持型生态农业系统总体功能的研究”项目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7

6  国务院农业综合办主任王征一行考察我所。

8

31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佩云视察我所。

9

18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一行视察我所。

10

4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杨柏龄来所检察工作。

5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一行视察我所。

11

6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李振声视察我所并与部分老同志举行座谈会。

9  我所举行新科研大楼开工奠基仪式。该大楼于20026月竣工。

12

是月  固原试验区项目组被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评为科技扶贫先进集体;郝明德研究员被评为科技扶贫杰出贡献者;梁一民、李壁成、程积民研究员被评为科技扶贫先进个人。

是年  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为我所题词:揭示科学规律,再造山川秀美。

是年   我所李锐、刘国彬、郑粉莉出席在美国召开的第八届世界水土保持大会,在会上代表水利部申办第十届水土保持大会在我国召开,获得成功。

2001

1

8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副省长王寿森、陈宗兴等陪同下视察我所。听取了田均良所长关于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科学研究及国家知识创新试点工作的进展汇报,观看了人工降雨模拟试验,对我所几十年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

是月  刘国彬研究员被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评为“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

3

31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等一行视察我所。

5

21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曾荫权率香港西部访问团80人来我所考察。

29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资环局局长傅伯杰、副局长范蔚茗考察我所安塞生态站和院省共建的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

31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副院长陈宜瑜视察我所,听取了田均良所长的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路院长指出:水保所依然是中国科学院的重要创新单元,中国科学院对水保所的支持不但不会减少,而且还要随着所里科研绩效给予增加。路院长还就我所学科建设与事业发展以及与院机关的联系与管理作了重要指示。

是月  中国科学院陈宜瑜副院长、资环局局长傅伯杰、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安建基等领导参加了我所新建科研大楼主体封顶仪式,陈宜瑜副院长欣然题词:“精雕细刻建广厦”。

6

22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王德顺来我所调研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7

19  中国科学院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在西安联合签署共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试验示范区”协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陕西省副省长王寿森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8

是月  我所被水利部评为“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

10

5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视察我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工模拟降雨大厅,并题词“利用高科技手段发展治理生态环境科学决策系统研究”。

8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下发校党发(200147号文《关于水保所管理有关问题的暂行办法》。文件共11条,明确了我所继续开展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相关政策。

20  科技部国家野外台站工作会议在延安召开。我所安塞站被科技部授予“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试点)”,同日科技部在安塞站隆重举行挂牌仪式。

25  山仑院士获2001年度“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11

5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资环局局长傅伯杰等一行来所检察工作。

7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竺玄来所检查工作。

是月  我所“安塞丘陵沟壑区提高水土保持型生态农业系统总体功能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2

7  我所举行“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揭牌仪式。参加揭牌仪式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陕西省副省长陈宗兴等领导。前来祝贺的有水利部水保司、监测中心,陕西省省级机关有关厅局及中国科学院在陕的研究所等38个单位。陈宜瑜副院长、张保庆副部长为“中心”揭牌。

是月  中国科学院任命李锐为“中心”主任,邵明安、刘国彬为副主任。嗣后,20021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根据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共同考察意见,任命了我所党政班子。新一届所班子成员为:所长兼党委书记李锐,副所长邵明安、刘国彬,党委副书记陈改学。

2002

3

3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视察我所。在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工模拟降雨大厅,江总书记听取了李锐所长关于我所知识创新工程科研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观看了人工模拟降雨试验,现场查看了土壤流失模拟情况,询问了降雨大厅的控制系统、有关设备及运行情况,并热情地和我所研究生及职工进行交谈,鼓励大家搞好水土保持工作。

4

15日至17  我所主办的中国西部生态环境恢复重建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杨凌召开。

5

16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视察我所。

20  中美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在我所挂牌成立,美国国家农业部副部长和中国科技部李学勇副部长等出席。

6

2  参加第12届国际水土保持大会“丝绸之路”考察的8个国家共计20多位专家来所考察,并于63赴我所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考察。

3  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贾治邦,常务副省长陈德铭等领导视察我所。

7

17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研究生访问团一行40余人来我所参观交流。

8

15  由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和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主办,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和我所共同承办的“中国土壤侵蚀预报模型研讨会”在杨凌召开。

16  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和我所在杨凌共同组织召开了“水土流失预报模型应用研究及推广”项目评审会。

24  著名生态经济学家、原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农业研究委员会主任石山来我所考察工作,并与部分专家进行了座谈。

25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视察我所固原上黄基地。

9

12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一行来我所视察。

18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在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袁纯清陪同下视察我所。

24  中国科学院陈竺副院长出席在延安召开的 “加强生态建设,再造秀美山川座谈会”,并专程赴我所安塞生态站视察工作。

10

17  卢宗凡研究员获“香港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11

9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施尔畏与基建局副局长戚强来所检查指导园区建设工作。

是月  我所周保林被中国科学院评为“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

12

1日至3  我所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共同主办“新世纪土壤科学与环境问题”高级研讨班。

是年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中国科学院首届创新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是年  安塞站被评为水利部全国沙棘工作先进集体。

2003

1

8  我所召开人工干旱环境气候室工艺论证会

24日至25  李锐所长、刘国彬副所长、陈改学副书记率各处室科研及管理人员10余人赴西安,分别与陕西省气象局、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部分业务及管理人员进行合作交流座谈。

2

12日至13  李锐所长、刘国彬副所长、陈改学副书记率我所科研及管理部门负责人10余人赴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进行访问与交流,就各自科研项目的开展情况及双方今后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是月  刘国彬当选为咸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是月  我所郑粉莉研究员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是月  我所“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关键问题研究”获得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4

11  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袁纯清视察了我所长武王东沟试验示范区。

15  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视察我所。

5

14  我所欢送已进行半年合作研究的ROBORT HORTON教授返回美国。

17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一行视察我所固原试验站。

20  我所申报新增博士学位研究生生态学专业点,获中国科学院批准。

26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委、区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区大力推广上黄经验的意见》,积极在全区推广“上黄经验”。

6

13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贾治邦、农业部部长杜青林等陪同下视察我所。

16  应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的邀请,我所李壁成研究员在银川出席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主持召开的“人才问题座谈会”。

7

21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山达一行来我所考察工作。

8

13  刘国彬副所长被聘为国务院扶贫办咨询委员会成员。

16日至31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先后组成两支“红色之旅”考察团,参观访问了我所安塞试验站。

19  中央电视台“科技之光”栏目记者一行3人赴安塞试验站采访。

25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徐光春、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贾治邦等陪同下视察我所。

是月  《山仑院士论文集》由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9

6日至7  由国家农业部主办的“十五”农业科技攻关项目“区域持续高效农业综合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汇报会在我所召开。

12  我所梁宗锁、马永清、李壁成、赵世伟、刘耀宏、安韶山、郝士龙等7位同志被宁夏固原市聘为首批科技特派员。

15  我所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签订了“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环境恢复与水土保持监督项目”技术服务合同。

23  我所安塞站、长武站、固原站分别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命名为野外科研教学基地。

23日至26  国际著名土壤侵蚀与产沙研究专家、英国Exeter大学教授DEWalling教授来我所访问。

10

8  我所12号职工住宅楼正式开工建设。

l0日至12  我所在安塞县举办了“第八届海峡两岸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保护学术研讨会暨安塞站建站30周年纪念会”。

25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视察我所。

是月  我所郭忠升副研究员担任西藏自治区林业厅科技副厅长,任期2年。

11

16日至19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与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主办、我所承办的“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研究优先研究领域学术研讨会”在杨凌召开。来自全国9个省、市20余个科研、教学及管理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5  我所被授予“中国科学院科技副职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12

5  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了IS0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是月  我所“半干旱地区作物对有限水高效利用的生物学基础及应用”课题,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是年  我所高照良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表彰为河南省优秀科技副职先进个人。

2004

2

25  我所博士生陈洪松、王文龙获得2003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3

6  180名中日青年志愿者分两批参观了我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工模拟降雨大厅。

15日至16  澳大利亚国际农业研究中心(ACIAR)副主任Skerrit先生和澳大利亚国际农业研究中心北京办事处主任Birttenden先生,应邀访问我所。

28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视察我所。

29  中国科学院基建局同意对我所重点实验室大楼进行改造。

4

1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王刚、科技部部长徐冠华、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贾治邦等陪同下视察了我所。胡总书记听取了李锐所长关于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科研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观看了正在进行中的“坡面土壤侵蚀与沟道发育”模型人工降雨试验。他仔细询问了项目的设计、取得的数据以及在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实践中的应用情况,了解了研究生及青年科技队伍情况,与正在进行实验的研究生亲切握手并交谈。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水土保持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和在生态环境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他强调:水土保持工作综合性很强,涉及到土壤、植物、水利等诸多领域。他还鼓励水土保持科技工作者要为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总书记在杨凌期间还视察了我所承担的国家“快速控根育苗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

  我所卢宗凡研究员参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杨凌召开的专家座谈会。

16  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率全国28个省、()基层水利行业的领导和专家代表150余人来我所参观考察。

21  我所梁宗锁研究员被授予“第十五届"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23  我所“黄土区水—土—作物关系及其最优调控机制研究”、“渠灌类型区农业高效用水模式与产业化示范”分别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是月  我所引进李凤民、王全九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支持人员。

5

22  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一行参观考察我所。

26  我所举行“人工干旱环境气候室"建设开工仪式。

27  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视察我所。

6

7  我所上官周平、郑粉莉2位研究员入选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8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视察我所。

9  路甬祥院长视察我所安塞站并题词:认知科学规律,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农业。

29  国家基金委主任陈宜瑜视察我所。

7

5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在西安分院院长安芷生、资环局副局长刘健等陪同下视察我所。

6日至7  我所举办“中国西部地区旱地农业发展战略暨庆贺山仑院士从研50周年学术研讨会”。

8

19  我所被中国科协确定为第二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单位。

是月   我所吴普特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10

16  我所举办土壤侵蚀与区域可持续性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唐克丽研究员从事科学研究50周年庆贺会。

25日至28  美国国家泥沙实验室主任Dr. Romkens访问我所。

是月  我所穆兴民研究员担任陕西省宝鸡市市长助理,任期一年。

11

4日至10  由农业部948“土壤侵蚀及其环境效应评价模型”项目组组织的美国水蚀预报模型(Water Erosion Prediction Project)研讨培训会在我所举办。

10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王德顺视察我所长武生态站,并欣然为生态站题词:“扎根黄土,科学研究,保护生态,造福人民”。

12  我所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19  朱显谟院士论文集《土壤学与水土保持》一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9  《唐克丽论文选集—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研究50年》一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是月  我所离退办被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全国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是年  我所“半干旱地区作物对有限水分高效利用的原理与技术”课题,获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5

1

5日 我所上官周平研究员、梁宗锁研究员,入选2004年“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

21  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阿弗沃基阁下(Isayas Afwerki)参观考察我所节水科技博览园。

4

 5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一行在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等陪同下视察我所。

11  国际雨水贮集系统协会前任主席卢光辉先生及现任秘书长Tanuja女士来我所访问。

13日至14  受国家科技部委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了13人评估专家组,对我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评估。

18  我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非点源污染预报模型(AGNPS)培训班。

5

13日至14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王庭大视察我所。

是日  我所“自动在线泥沙测量仪”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

6

24日至25  我所召开了庆贺朱显谟院士90华诞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战略学术研讨会。

7

是日  我所副所长邵明安研究员作为200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支持人员。

是月  我所九三学社社员陈云明研究员当选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8

17日至23  由我所与台湾中兴大学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台湾淡江大学、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协办的“海峡两岸青年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研讨会”在杨凌召开。

22 由水利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持的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计划项目实施,我所主持西北黄土区专题考察段任务。

 我所承办的“全国甲级编制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资格证书单位持证上岗人员培训班”在杨凌田园山庄开班。

29  日本鸟取大学校长能势隆之一行12人访问我所。

29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视察我所中科环境公司控根快速育苗基地。

9

是月  我所唐克丽研究员荣获2005年度“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11

2日至4  由我所山仑院士、中国农业大学石元春院士共同倡导的以生物节水为主题的第267次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顺利举行。

16  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率领的院资环局、人教局、高技术局、生物局、综合计划局、基础局、战略规划局、基建局、评估中心等局、处领导及西安分院相关领导组成的15人知识创新工程现场考核评估组,对我所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的相关工作进行了现场考核评估。 评估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我所园区环境及人工模拟降雨大厅、人工干旱环境气候室、控根快速育苗基地、节水科技博览园等科研设施和试验基地,听取了李锐所长关于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二期总结、发展战略规划及知识创新工程三期方案的汇报,并进行了提问答辩。随后,评估组分别召开了研究所领导、科研管理、骨干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座谈会。评估组通过集中评估和认真分析,对我所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是月  我所建所至1980年期间的529卷永久性档案(其中文书档案428卷、科研档案101卷)及部分影像档案顺利移送中国科学院档案馆。

是月  我所参加的课题“黄土高原土地利用与土壤侵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4)。

12

14  我所科研大楼建设及园区建设共7个基建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科学院竣工验收专业组的验收。

  国家科技部20051214批准,我所长武站为国家野外站(全称为:陕西长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1  我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是年  程积民研究员获20032004年度中国科学院与省市企业合作先进个人二等奖。

是年  陈改学副书记获得中国科学院第二届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2006

1

13  我所获准进入中国科学院ARP(中国科学院资源规划系统)所级系统,成为中国科学院第116个实施ARP的研究所。

3

10  我所唐克丽研究员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13  中国科学院任命邵明安为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刘国彬、陈改学为副主任。嗣后6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根据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共同考察意见,任命了我所新一届党政班子:所长兼党委书记邵明安,副所长刘国彬,副所长兼党委副书记陈改学。

是月  水利部批准以我所为依托单位,成立“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5

26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视察我所安塞试验站。

6

6  科学技术部人事部长刘燕华一行10余人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光强、校长孙武学及杨凌示范区相关领导陪同下来视察我所。

9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主委刘石民视察我所长武生态站。

11日至25  我所山仑院士和程积民研究员受国家发改委邀请,参加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的“国家退耕还林后续政策”专题调研,对退耕还林还草后续政策和后续产业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16日至19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12005年综合评估及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验收组,分别对我所长武农业生态试验站及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进行了评估及验收。

24  中国科学院ARP项目验收小组在西安分院ARP办公室有关领导陪同下,对我所ARP项目所级系统(一期)实施工作进行了现场验收。专家组分别对人力资源模块、薪酬模块、综合财务模块、资产模块、科研项目模块、电子政务模块以及IT模块的具体上线情况和实际操作进行了仔细的现场检查,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是月  孙鸿烈院士致函我所,对朱显谟院士关于重建黄土高原“土壤水库”的学术观点和建议表示认同。

是月 我所吴普特研究员被授予“陕西省‘十五’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十佳科技标兵”称号。

7

4  我所重点实验室科研楼改造和中青年住宅楼工程重建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科学院内峻工验收专业组的验收。

是月  我所 “植物根系提高土壤抗冲性机理及其有效性研究”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是月  我所申请的“973”项目“中国主要水蚀区土壤侵蚀过程与调控研究”获得科技部的批准。

8

2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合唱团西部行“水保之夜”慰问演出在我所创新广场举行。

6  我所安塞站通过科技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试点站)评估认证

11  为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更好地服务于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根据我所知识创新工程三期方案,经研究决定:在现有研究单元的基础上,组建“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林草生态研究室”两个创新研究单元。

23  我所邵明安、刘国彬、上官周平获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是月  我所博士生周正朝获2006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奖。我所邵宏波博士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导师邵明安研究员同时获得2006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称号。

是月  我所研究生导师邵明安和梁宗锁研究员还获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是月  我所硕士研究生胡相明获得地奥奖学金二等奖。

9

1  韩国MBC电视台“黄河”专题片摄制组拍摄了我所人工模拟降雨试验,并就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黄河水资源、水土流失治理等问题,对穆兴民研究员进行了专访。

1日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主委刘石民一行来我所视察。

是日 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纯清致函我所名誉所长朱显谟院士,对朱院士一生致力于科学研究,为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环境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是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为我所建所五十周年题词:“深化科学认知,创新水土保持”。

10

2日至4日,由我所联合美国农业部土壤侵蚀国家实验室、美国农业部泥沙国家实验室、世界水土保持协会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际学术研讨会”(SEDF06)在杨凌胜利召开。

4日 我所隆重举行建所50周年庆典活动。出席庆典活动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显谟、沈允钢、刘昌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佩成、山仑,有来自中国科学院、水利部相关司局领导和兄弟单位代表,参加“第二届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与会代表,以及我所全体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研究生和我所所友等800余人。庆典期间举办了院士学术报告会、所友及毕业回所研究生联谊交流会等学术和业务交流活动以及焰火晚会。还举办了全所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研究生参加的“辉煌五十年”文艺汇演。

4日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局长傅柏杰为“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孙洪烈院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振声院士为“水土保持馆和土壤标本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所史展馆”剪彩。

4日至5日 著名水文水资源专家刘昌明院士应邀到我所长武农业生态试验站指导工作。

是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联合在京举行了庆祝“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十周年纪念大会,并对部分优秀学者进行了表彰。我所刘文兆研究员受到表彰并上台领奖。

是月 山仑院士入选中国科学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科技专家委员会。

是月 中国科学院召开CERN第十四次工作会议,通报了CERN各生态站\中心20012005年度综合评估结果。我所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获优秀类生态站,黄土高原长武农业生态试验站获良好类生态站。我所副所长、安塞站站长刘国彬领取了奖牌并在大会上做了“加强科学研究,支撑生态建设”的交流报告。

11

1日 中共宁固原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固原市科学技术大会”对为固原科技事业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贡献的科技创新先进集体、优秀创新团队、优秀科技人员和先进科技工作者给予表彰奖励。我所李壁成研究员受到表彰奖励。

是日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的庆祝老年节暨敬老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我所被授予敬老先进单位。

15日 我所图书馆举行了“学科化信息服务站”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授予我所图书馆“学科化信息服务站”站牌。

17日 宁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有为、科技厅厅长刘恒一行8人专程来所访问并参加第十三届农博会。所长邵明安、副所长刘国彬、陈改学陪同韩副主任一行参观了我所所史馆、降雨大厅和重点实验室,并与固原站科技人员进行了座谈。

15日至18日 由我所和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台湾中兴大学、南昌工程学院、台湾中州技术学院主办,江西省水土保持学会、江西省生态经济学会、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江西省生态学会等单位共同协办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工程学院召开。

是月 国家科技部通知,继我所长武试验站纳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后,我所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也正式纳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序列。

12

 11日 前来参加我所所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科学院西安分院院长相里斌率分院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和科技合作处负责同志,在所党委书记、所长邵明安的陪同下,于会前看望了山仑院士。

12日 我所召开职工大会,通报2006年全所主要工作进展,安排布置近期工作任务。

是日 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对地观测中心前主任、世界知名遥感专家、高级研究员David Jupp先生,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世界知名地理信息系统专家和多个GIS学术期刊编委Brian Lees先生应邀来我所访问并开展学术交流。

是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公布2006年度校内人才支持计划,郑粉莉当选“创新团队建设计划”首席专家;邵明安、梁宗锁入选“学科带头人支持计划”;邓西平、黄明斌入选“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杨明义、许明祥入选“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

2007

1

19日,我所举行所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朱显谟、山仑、杨文治、唐克丽、李玉山、卢宗凡、田均良、李锐等正式被聘任为所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

26日,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李和风与人才处副处长赵淑玉来我所调研指导人才队伍工作。

30,我所党委换届。选举出邵明安同志为书记、陈改学同志为副书记、刘普灵、梁银丽、程积民、党廷辉、杨万鹏等同志为委员的新一届委员会。

3

7日至9日,应“粮食和水挑战计划--中国黄河流域旱地保护性耕作项目”专题组邀请,国际水管理研究所(IWMIVinay Nangia博士到我所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

15日,我所李世清、徐炳成、郑纪勇、温仲明入选2006年度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陕西片资助项目,此外,我所博士研究生甘卓亭获得2006年度在职博士项目资助。

13日至15日,我所邵明安、刘国彬、陈改学三位所领导及西安分院科技合作处、组织人事处有关领导在所党政办及固原生态站负责人陪同下,赴固原、银川等地,与宁夏自治区科技厅刘桓厅长、张新君副厅长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4

1日,我所召开了研究室、野外站2007年工作交流会。

1日至5日,由我所主持的“973项目“中国主要水蚀区土壤侵蚀过程与调控研究”部分项目参加人员在项目首席科学家李锐研究员带领下赴福建长汀、江西兴国等地考察土壤侵蚀、水土保持及其科学研究情况。

17日,由国家发改委委托的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组一行,在中国科学院基建局戚强副局长和西安分院有关领导陪同下,对我所申报的“人工模拟降雨大厅实验设施改造项目”进行现场考察评估。

17日,曾在我所工作和生活31年的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振声院士回到我所,与当年老友及同事聚首叙谈,并听取了所领导班子有关知识创新工作进展的汇报。

17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在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中平,陕西省委原副书记范肖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任贤良以及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我所人工模拟降雨大厅。 

21日至22日,我所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黄土高原生态恢复环境效应及评价学术交流研讨会

25日,由我所主持的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可持续生态建设试验示范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所召开。

27日至28日,应我所邀请,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福锁教授访问我所并做了题为提高土壤质量,确保生产生态双赢的学术报告。

是月,水利部评审出一批质量高、效益好,集生态、科研、示范、推广、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水土保持生态科技示范园区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我所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和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名列其中。

5

18日,由宁夏农林科学院与我所共同主持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典型脆弱生态系统重建技术与示范课题半干旱黄土丘陵区退化生态系统恢复技术研究启动会议在宁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召开。

18日,由我所主持的973”项目中国主要水蚀区土壤侵蚀过程与调控机理启动会议在北京召开。

是月 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办公室遴选了30条小流域和50个监测点作为水土流失观测的典型对象。我所纸坊沟小流域(安塞试验站)被列入典型小流域;长武农业生态试验站和安塞监测点被列入典型监测点。

6

11日,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秦大河院士等13位学术委员和高级学术顾问山仑院士、李玉山研究员、唐克丽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资环局芮海凤研究员出席了会议。 

11日,著名地理学家秦大河院士为我所科研和管理人员、研究生做了气候变化科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学术报告。

11日,在我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陈改学陪同下,中国科学院党校2007年春季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一行44人参观了我所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 

20日,台湾大学教授、台湾嘉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英龙先生来我所考察访问。

20日,我所隆重举行200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中国工程院山仑院士、中科院西安分院党组书记周杰、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及我所所长邵明安出席了典礼。马石庄教授为我所研究生做了题为从中国科学院走向成就的报告。

28日,受中国科学院委托,西安分院组织考评组对我所贯彻实施公文、档案、安全、信息宣传等四个公共事务管理标准工作进行了二级达标考评。考评组认为我所四项公共事务管理标准能够较好地执行院里要求,符合中国科学院公共事务管理标准二级达标条件,通过二级达标并报院办公厅批准。

29日,为迎接建党86周年,我所党委组织了一场以进秦岭,登高山,纪念建党86周年为主题的党员活动。

7

13日,我所隆重召开2007年度首次研究生学术交流报告会。

16日,由我所所长邵明安主持,在宁夏固原市成立了固原生态试验站专家咨询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次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

26日,中国科学院农业项目办公室主任王大生来所为我所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农业发展与科技需求的学术报告。

8

9日至18日,由我所主持的973”项目中国主要水蚀区土壤侵蚀过程与调控机理第三课题组成员在项目首席科学家李锐研究员带领下,赴东北对黑土区水土流失及水土保持状况进行了考察。

10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传杰在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沈茂才陪同下,视察了我所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

26日,由国际生态学研究网络主席Terence William PARR教授带队的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代表团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秘书长于秀波陪同下参观了我所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

28日至91,应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的邀请,日本鸟取大学副校长小林一教授顺访我所并考察了固原生态试验站。

31日,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常旭副局长和固体地球科学处周少平处长前来我所调研。

9

15日,由我所所长邵明安研究员为首席专家,联合海外6名和所内5名优秀学者申报的流域水土过程模拟研究团队项目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资环局、人教局、国际合作局组织的专家论证,这是中国科学院创新三期资环局开始的第一批研究团队论证。

15日,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组织专家在我所召开了杜盛博士项目百人计划研究方案可行性论证会。

16日,以我所所长邵明安研究员为首席专家的土壤-植物系统中物质迁移创新团队在我所召开了以土壤-植物系统中物质迁移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17日,由国家商务部主办、陕西杨凌示范区国际交流中心承办的“2007水土保持和旱作农业研修班学员考察了我所安塞站和延安试区。研修班共有来自23个国家的43名学员。

20日至25日,应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澳大利亚Griffith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环境系统研究中心主任Bofu Yu教授对我所进行了为期6天的学术访问。

22日,我所作为杨凌区人民代表选区之一,召开了全体选民大会。经投票选举,我所所长、党委书记邵明安研究员当选为杨凌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30日,我所神木侵蚀与环境试验站在站内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

10

18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科学》周刊记者Charles C. Mann 前来我所采访。我所李锐研究员、刘国彬研究员、雷廷武研究员和郑粉莉研究员先后接受了采访。

22日,由我所郑粉莉研究员主持的国家973项目课题不同类型区土壤侵蚀过程与机理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黄土高原小流域分布式水蚀预报模型研究课题组在我所举办了中美土壤侵蚀前沿领域高级研讨会。  

29日,国际水土保持途径与技术观察(World Overview of Conservation Approaches and TechnologiesWOCAT)协调人、水土保持专家Hans-Peter Liniger研究员来我所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题为“WOCAT:目标、构成与功能的学术报告。

31日,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长石见元在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建国陪同下参观了我所人工模拟降雨大厅。

11

12日,国际欧亚科学院(IEAS)中国院士第十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我所唐克丽院士参加了会议。

15日,我所图书馆举行了学科化信息服务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授予我所图书馆学科化信息服务站站牌。

15日至18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工程学院召开。会议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台湾中兴大学、南昌工程学院、台湾中州技术学院主办,江西省水土保持学会、江西省生态经济学会、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江西省生态学会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并做了水土保持的成就、问题与展望的主旨演讲。

12

6日,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局邢淑英副局长与规划处任小庄处长、投资处林明炯副处长一行来所检查指导园区建设工作。

11日,我所召开了以团结协作,加强管理,做好创新三期各项工作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所领导、所党委委员及党政、科技、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相里斌与纪检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张小安,组织人事处处长白桦,科技处处长孙凯出席会议并予以指导。

21日至23日,由我所主持的973项目中国主要水蚀区土壤侵蚀过程与调控研究年度总结与学术交流会在杨陵召开。

24日,由中国科学院和水利部组织,我所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关键支撑技术研究项目2007年度工作会议在杨陵召开。

28日,我所举行了年度部门考核汇报会。4个管理部门和11个研究单元负责人对照年初与所长签订的目标任务书内容进行了认真汇报。

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共同建设的中国数字科技馆,获得“2007世界信息峰会大奖WSA2007)中国区最佳电子科学e-Science)奖项,并作为该类奖项的中国区唯一代表参加全球评选,最终获得全球大奖。我所参与了中国数字科技馆相关内容的建设,作为项目参与单位,中国科协给我所发来项目获奖喜讯并表示祝贺。

2008

1

8日,我所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相里斌、纪检组副组长张小安、组织人事处处长白桦出席了会议。

9日,我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2007年度所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和交流。全体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10日,我所承担的水利部948”项目沙棘良种选育和无废料加工利用通过了由水利部948”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的验收。

22日至23日,我所召开2007年度学术年会。全体创新研究员就2006-2007年的工作概况、科研业绩、研究进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报告交流。

 

2

1日,我所在职工活动中心召开2008年新春团拜会。

16日,我所召开了由全体所领导和中层干部参加的2008年工作会议,就本年度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16日,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致函我所,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山仑、朱显谟院士出色完成了省决咨委安排的决策咨询研究任务,特对他们的工作和我所给予的配合与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18日至20日,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环境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郭尚洙研究员及金且英博士应邀来我所考察,并就有关项目合作事宜与邓西平、马永清等研究员进行了讨论交流。

3

2日,我所郑粉莉研究员继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后,继续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随陕西省代表团抵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7日,由我所研究生会主办的水土保持论坛举行了2008年首场报告会,邀请著名旱地农业与作物抗旱生理学家山仑院士为全体研究生作了关于科技与创新的报告。

18日,中科院人教局、西安分院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对我所领导班子进行了届中考核。考核小组由中科院人教局领导干部处黄康平处长、李宏伟副处长,西安分院党组书记周杰、副院长吕建成以及分院组织人事处、办公室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部工作人员组成。

19日,刘国彬副所长参加了在杨凌示范区政务大厦举行的“2008北京奥运会杨凌段火炬传递火炬手《承诺函》签字仪式,光荣地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19日,中国科学院审核批准了我所杜盛博士的百人计划入选资格,授予杜盛百人计划入选者荣誉称号。

28日,九三水保所支社召开全体会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郑粉莉研究员传达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精神。

28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郭熙灵院长带领院办、科研处、水保所等领导一行7人来我所进行科技合作与交流活动。

4

2日,国家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一行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要领导陪同下考察了我所。

3日,我所召开全所职工大会,传达中国科学院2008年工作会议精神、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精神和学校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会议精神。

8日,我所组织所内外专家对2004年度获得择优支持的百人计划入选者王全九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组进行了终期初评。专家小组通过听取报告、实验室现场考察和答疑等方式进行综合评议,一致同意王全九同志通过百人计划项目验收。

8日,我所召开了2008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招聘评审会,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陈新平博士、华中农业大学的谭文峰博士参加了应聘。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周杰主持。

10日至12日,我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邓西平研究员应邀回访了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环境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就有关沙漠化防治的生物技术项目合作事宜进行了讨论交流。期间,邓西平被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特聘为兼职研究员,举行了正式的授聘仪式。

23日至25日,由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和我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全国水土流失监测设施设备研讨培训会在我所召开。

22日至24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在河南郑州市召开了第十五次年度会议。我所安塞站和长武站负责人及科研骨干一行9人,分别由站长刘国彬、刘文兆带队参加了会议。

30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日,我所工会和党政办公室联合举办了一场全所职工庆五一迎奥运促和谐职工体育比赛活动,通过对广大职工体育技能的展示,表达大家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的热切期盼。

5

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华带领由校推广处和11个学院的主管院长、10个试验示范站的首席专家组成的考察团,赴我所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考察。我所副所长陈改学陪同考察。

10日,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知名教授陈永勤博士应邀在我所做了珠江三角洲急剧变化环境中的水文变异的学术报告。

11日至12日,由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和我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和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土壤科学工作者暨第六届中国青年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在杨凌召开。

13日至14日,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我所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募捐活动,全所共有283人捐款33125元。

14日,维也纳自然资源与应用生命科学大学Andreas Klik教授应邀在我所做了题为“Soil conservation and soil protection: a challenge for the future”的学术报告。

18日至23日,第15届国际土壤保持大会(ISCO)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我所李锐、郑粉莉、焦菊英、徐学选和安韶山5位科研人员参加了大会,并充分展示了我所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

27日,响应中组部号召,我所以党支部为单位,举行了特殊党费交纳活动。全所共产党员向汶川地震灾区人民输送温暖,传递爱心。本次活动共有83名党员参加,上交特殊党费15740元。

6

3日至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在西安分院党组书记周杰和院资环局庄绪亮处长陪同下视察了我所,并前往陕北视察了安塞站和神木站。所领导邵明安、刘国彬、陈改学陪同视察。

19日,我所隆重举行200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所长、学位委员会主席邵明安研究员致辞。会上同时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在成立30周年之际表彰的杰出贡献教师颁发了奖牌,我所获此殊荣的有朱显谟、山仑、唐克丽、李玉山、杨文治、彭琳、周佩华、邹厚远、王德轩等9名老专家。

20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率纪检组长冯书明、寒旱所所长助理张小军等一行5人,访问并考察了我所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我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陈改学陪同考察。

19日至20日,所长邵明安、副所长陈改学前往长武察看了丰产方小麦生长情况。我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耕地保育与持续高效现代农业试点工程长武试验区的小麦丰产方产量突破500公斤/亩,从而推动长武全县11.4万亩旱作小麦喜获丰收,小麦单产达到297公斤,较去年增加100.4公斤/亩,总产3.9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

27日,由国家商务部主办、杨凌示范区国际交流中心承办的2008水土保持与旱作农业研修班学员在我所安塞站副站长陈云明研究员陪同下考察了安塞站。

7

3日,2008奥运会圣火于早815分开启了在杨凌的传递之旅。我所三位专家荣当火炬手,参与了杨凌火炬传递。其中山仑院士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在后稷教稼园,从陕西省委副书记王侠手中接过祥云火炬,开始起跑。我所副所长刘国彬研究员和全国人大代表郑粉莉研究员分别参加了火炬传递。

23日至25日,由我所协调组织,甘肃定西市委组织部在我所成功举办了定西市科技管理干部、科技特派员培训班

24日,世界水土保持协会(WASWC)前主席Samran Sombatpani 亲临我所,为唐克丽研究员颁发杰出研究者奖奖牌。世界水土保持协会杰出研究者奖每年仅授予1名为世界水土保持科研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

8

2日至4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组长詹文龙院士在资环局冯仁国副局长和黄铁青处长的陪同下,对我所承担的院西部行动计划(二期)项目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可持续生态建设研究试验示范区进行了调研。

是月,以郭尚洙首席研究员为团长的韩国教育科技部沙漠化防治生物技术科技考察团来我所参观访问。

11日至14日,日本岐阜大学土木工程系ATSUSHI YASHIMA教授一行2人,在安塞站副站长陈云明、科技办副主任温仲明陪同下,考察了安塞站及延河流域。

18日,在李锦育教授率领下,由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及成功大学共同组成的水土保持专家考察团一行17人来我所参观考察。

22日至23日,由我所和西安光机所等单位联合在光机所新区举办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西安)指导教师研讨班。西安分院所属各研究所60余名导师参加了培训。

23日,我所在关中风情园召开了2008年度暑期工作会。邵明安所长主持会议。

27日,我所组织召开2008年度西部之光项目评估检查汇报会。全所2004年至2007年立项的11个项目接受了检查。      

9

是月,我所主持的973”项目中国主要水蚀区土壤侵蚀过程与调控研究”2008年年中总结与中期评估准备工作会议在杨陵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4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支持的我所流域水土过程模拟创新团队试运行情况评估会在我所召开。

2日,九三学社水保所支社30余名社员在支委郑粉莉研究员主持下,召开了庆祝九三学社成立63周年座谈会。

25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率中科院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和我所部分科研人员赴武功、宝鸡等地进行野外科学考察,重点考察了黄土沉积剖面并探讨了相关科学问题。西安分院党组周杰书记、地球环境研究所刘禹所长及我所所长邵明安研究员陪同考察。

26日至27日,我所主持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关键支撑技术研究中期检查汇报会在杨凌召开。

10

9日至13日,由我所组织,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雷廷武研究员带队,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等单位和我所相关科研人员共同对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水土流失情况进行了考察。

30日,中国科学院基建局计划与工程管理处处长尹明和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带领14名基建专家,对我所人工干旱环境气候室建设工程项目和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设备更新改造项目进行了竣工专业组验收。

11

10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王介民研究员应长武试验站邀请来我所访问,并赴长武站参观考察。

18日,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日,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总结暨水土保持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对在水利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开展的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所被评为工作突出的集体;我所李锐、刘国彬、上官周平、穆兴民、李占斌、谢永生、郑纪勇被评为工作突出的个人。

12

16日至20日,应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和生命工学研究院邀请,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农科院甘薯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我所组成的考察团访问了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和生命工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我所邵明安所长担任考察团团长。

2009

1

5日,我所以近三年到位科研经费连续超过千万以及合校以来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获省部级一等上以上科技奖励数量居前三位两项突出成就,荣获学校科技工作先进单位。

9日至11日,我所主持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坡面降雨径流调控与高效利用技术研究课题中期暨年终检查交流会在杨凌田园山庄召开。

10日,我所召开了2008年度部门考核汇报会。4个管理部门和11个研究单元负责人对照年度目标任务书内容进行了认真汇报。

19日,我所隆重召开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邵明安所长做了题为《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全面实现知识创新三期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选举了第二届所职代会常务委员会成员。

19日,我所召开了工会换届选举大会。大会审议了工会副主席严国庆同志所做的上届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的使用情况,通过了《水土保持研究所工会委员会选举办法》,并以无记名投票形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

19日,我所召开全体职工大会,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20日,我所在职工娱乐中心举行2009年新春团拜会。

2

由唐克丽研究员主持,史德明、李玉山研究员等共同完成的中国侵蚀环境演变与调控及水土保持体系科技成果荣获2008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26,我所召开2009年工作会议,就本年度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228,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重要研究方向战略学术研讨会在陕西扶风关中风情园隆重召开

3

1日至3日,我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雷廷武研究员率中国科学院地理所蔡强国研究员及重点室部分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家,在神木侵蚀与环境试验站站长李世清研究员陪同下,赴站检查并指导工作。

6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一行8人,在中心主任黄向阳研究员带领下来到我所调研。

17日,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在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及我所所长邵明安、副所长刘国彬等陪同下视察了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丁院长还为长武站题词:深入调研,服务地方

19日,我所隆重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23日,我所党委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扩大)会暨中心理论组学习会。

27日,我所邀请陕西省委党校李晓燕教授来所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发展》专题辅导报告。

4

6日至8日,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任务,在刘国彬副所长和陈改学副所长带领下,我所中国科学院流域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筹建工作组一行9人赴长沙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就院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的过程与经验进行了考察学习。

10日,我所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暨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

15日,中国科学院基建局邢淑英副局长带领投资处处长林明炯、规划处处长邹凡及西安分院财资处处长赵武等来我所调研十二五基本建设项目。

16日,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国家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张福锁教授为我所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作物高产与资源高效的几个问题商榷的学术报告。

2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赵忠同志率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行8人来我所就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相关问题开展调研活动。

23日,所党委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部署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任务。

是月,水利部下发了《关于命名第二批水利部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的决定》,我所神木侵蚀与环境试验站和固原生态试验站名列其中。至此,我所四个野外站全部入选水利部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5

6日,由我所林草生态研究室程积民研究员负责的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项目陕西咸阳牧草综合试验站在旬邑试验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14日,我所组织部分干部参加了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在铜川崔家沟监狱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

15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环境研究所赵士洞研究员应邀来我所做学术报告。

21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一行6人在任玉平处长带领下来到我所,就近期在院属单位全面推进的ARP公文处理系统应用工作和启动院网站群子站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和现场支持。

26日至27日,我所所长邵明安研究员陪同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及西安分院党组书记周杰、副书记陈铁成,先后察看了我所小麦育种专家王德轩研究员分别在西安市长安区西干河北堡、武功县苏坊镇苏坊村及我所试验区的小麦育种试验。

27日,根据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安排,我所召开了以查摆问题,加强管理,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为主题的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6

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李佩成一行10人应邀到我所长武农业生态试验站考察指导工作。

9日至12日,中科院耕地保育农业项目监理组一行3人,对我所长武试区工作进行检查。

15日,由来自布隆迪、埃及、厄瓜多尔、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和埃塞俄比亚等6国人员组成的水土保持与旱地农业国际研修班访问我所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

15日,美国犹他州立大学代表团一行5人应旱区现代节水农业技术创新引智基地项目组的邀请,前往陕北对我所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陕北红枣实验基地进行了考察。

16日,我国首次全国野外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在野外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所在此次表彰活动中获得3项奖励,其中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被授予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朱显谟院士被授予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称号;长武站站长刘文兆研究员被授予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17日,陕西省农业厅副厅长胡小平率省农业机械管理局王爱军副局长、省农业技推广总站、种植业管理处、农机局科教处负责人前往长武视察了我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耕地保育与持续高效现代农业试点工程长武试验区的小麦丰产情况。

19日,我所隆重举行200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27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邱华盛副局长一行6人在陈改学副所长等陪同下前往宁夏固原访问了我所及固原站。

3071,由英国诺丁汉大学武斌博士带领的中英黄土高原生态恢复与农业创新科学考察团一行18人,参观考察了安塞站。

7

1日,我所隆重召开庆祝建党88周年座谈会。

11日,由我所承担的973”项目中国主要水蚀区土壤侵蚀过程与调控研究第三课题第一专题地形因子研究子专题和第三专题坡度尺度变换研究两个研究组联合组织召开了区域水土流失地形因子专题研讨会。

18日,我所召开了2009年暑期工作会议。

20日至21日,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杰出教授Robert Horton 参观考察了我所神木侵蚀与环境实验站。

26日至29日,应神木县邀请和安排,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邹志荣教授、动科学院院长陈玉林教授及我所流域生态研究室主任梁宗锁研究员等组成的专家组,开展了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及建设的前期考察和调研工作。

8

3日至13日,以色列农业研究组织植物研究所Eugene教授来我所考察访问。

16日至18日,由我所和台湾屏东科技大学主办,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世界水土保持学会等9个部门共同协办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在杨凌田园山庄隆重召开。

24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在李志刚秘书长陪同下,率由院计划财务局、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等局领导及相关专家组成的检查组,前往长武,对我所承担的院重大项目耕地保育与持续高效现代农业试点工程长武试区工作进行中期评估。检查组领导和专家对项目进展和阶段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长武试区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中期任务指标,同意通过中期评估,同时对如何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26日,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范蔚茗局长及生态处周桔来我所检查指导工作。

26日至28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组织人事处和我所人事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研究所生物实验技能培训班在我所成功举行。

9

9日,我所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资源环境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勋教授和邵明安所长出席了典礼。

11日,应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邀请来华访问的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CSIRO)理事会主席John Stocker博士、国际部高级顾问Ta-Yan Leong博士一行组成的代表团专程访问了我所。

24日至26日,中国草学会草地生态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全体代表大会暨第二届草业科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会议在甘肃兰州召开。会议选举了第六届中国草学会草地生态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我所程积民研究员当选为常务理事,任副主任。

29日,我所党委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暨群众满意度测评大会

10

1日,我所山仑院士应邀赴京,现场观看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期间,山院士还与相关代表一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温家宝总理等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4日至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赵忠率教务处相关人员赴陕北科研教学基地考察,期间先后考察了我所神木侵蚀与环境试验站和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

13日,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王兆印博士来所,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地震引发的新课题及泥沙研究新挑战学术报告。

10日至15日,俄罗斯科学院林业研究所所长Sirin Andrey一行3人来我所考察访问。

1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赵忠教授在我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雷廷武研究员陪同下来所,着重就重点实验室相关工作进行了考察。

17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与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张炜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周杰及副书记陈铁成等陪同下视察了我所。

17日至19日,我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联合在广州市举办了黄土高原-华南红壤区水土保持与生态安全研讨会

23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陕西省副省长姚引良,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以及延安市、安塞县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我所主持的国家支撑计划课题安塞降雨径流高效利用示范工程

11

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在出席第十六届杨凌农高会开幕式后莅临我所视察工作。陪同施院长视察的有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农办副主任王大生以及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郭际、党组书记周杰、副院长吕建成、副书记陈铁成等。

4日,为期8天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9年度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落下帷幕。我所代表队在经过8场激烈角逐后,光荣地捧得亚军奖杯。

11日至16日,第三届国际干旱大会在上海举行,我所山仑院士应邀参加大会并作了题为黄土高原发展旱地农业的新阶段的学术报告。

23日至24日,陕西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在西安临潼区召开了陕西省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评估工作总结会。。我所农业资源利用博士后流动站综合排名第一,被授予陕西省优秀博士后流动站奖牌。

25日,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在我所召开。

12

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组织安排的“2009年第二期领导干部培训班”110名学员前来我所考察学习。在我所期间,学员们听取了专家讲座,参观了高新技术示范园区——控根快速育苗基地。刘国彬副所长代表我所向培训班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安塞站副所长梁银丽研究员做了题为设施农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报告,固原站站长马永清做了题为上黄经验与宁南山区农牧业发展思考的报告。

15日,西安分院党组副书记兼纪检组组长陈铁成、副组长张小安等一行3人来所检查调研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15日至16日,由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农业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联合举办,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全国旱地农业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28日,我所研究生水土保持论坛年度报告会在科研大楼报告厅举行,共有10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就自己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做了科研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