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移转化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6-29
   在我国诸多生态环境问题中,水土流失因涉及范围广、影响大、危害重,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环境问题之一。水土保持研究所立足于黄土高原,面向全国进行水蚀区的水土流失的机理研究与水土保持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取得了重大的社会生态经济效益。
   1、五年磨一剑,研究成果“径流泥沙实时自动监测仪”获得成果转化,实现水土保持研究成果落地转化从“0”到“1”的突破。
 
    2、通过人工培育,将苔藓、地衣、藻类、微生物等与表层土壤紧密结合形成聚合体即生物结皮,实现维护生态系统健康的一种新型的水土保持技术方法。
 
  3、在宁南山区利用退耕还林柠条基质开展食用菌生产,实现黄土高原新型生态产业培育和发展。
    
  4、黄土高原中西部果品生产具有优良的生态条件,号称世界级优质果品产区。在现代生态条件下,以蓄水保土调控机制为核心,研发山地果园新型覆盖,推广共享移动首部灌溉技术。
  
  5、“变土为石”的新型水土保持材料—MBER系列土壤固化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