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与农大青年学子共话科学精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0-01-18
2009年12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了一场“与山仑院士共话科学精神”座谈会。我所中国工程院山仑院士围绕爱国主义和科学精神,沿着他几十年科学研究奋斗之路,畅谈了他对人生、对科学的理解和感悟,表达了对青年学子们的殷切期望。 
  座谈中,山仑院士首先强调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他指出:“理论联系实践,实践创造理论”。他以自己在科学研究中甘做“中间人”的经历,表明了只有扎根于实践,理论才可更好发挥指导作用的论点。他还饱含深情地说道: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一生未变的信仰和动力”,表达了他浓浓的爱国情怀这份情怀支撑着的奉献精神。“不贬低、不拔高、不唯亲”是他对科研工作者基本素养的概括,也体现出他正直的科研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同时,山院士表达了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望。他指出,青年是祖国腾飞的支柱,只有青年奋发努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可得以实现。 
   该场报告会在大学生中产生较大反响,有学生表示,山仑院士在交谈中展现出来对科学事业的专注以及对名利的淡薄,让自己深深地震撼,而无私奉献的精神与深厚的爱国情怀更是让人感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