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中国农学会学术年会的通知

来源: 作者:科技办 时间:2006-02-09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学会,中国农学会各分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各省(区、市)农业科研、教学机构,有关单位和专家: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 综合采取管理、政策、技术和工程措施,从根本上改变农业生产方式和广大农民的生活方式,解决农业资源利用水平较低,农村生活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对于新时期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主义新农村,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意义重大。
    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循环农业战略、发展理念、发展方向和政策措施,分析新时期我国新农村建设思路、战略措施、重点领域和重大技术需求,探索我国循环农业与新农村建设的模式,挖掘该领域专业人才,经研究,我会将于2006年4月在北京举办“2006年中国农学会学术年会”暨“循环农业与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循环农业与新农村建设。
二、会议时间和地点
    拟于2006年4月21-24日在北京举行(会期3天)。
三、会议组织形式
    主办单位:中国农学会
    协办单位:中国农学会各分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学会
                全国有关农科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农学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分会
四、会议研讨与论文征集的主要内容
    本次论坛将围绕会议主题,就循环农业与新农村建设涉及的方向性、战略性问题及关键技术问题等进行研讨与交流。主要内容:
(一)发展理念与发展战略
1.循环农业与新农村建设科学内涵及战略对策;
2. 国外循环农业与农村发展(Rural Development)的趋势与经验借鉴;
3. 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战略思路、重点领域与重大技术需求;
4. 新农村建设与农业产业发展;
5. 循环经济理念及我国循环农业的战略思路和体系构建;
6.乡村清洁工程与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战略思路与措施;
7. 发展循环农业与建设新农村的长效机制与政策保障。
(二)发展模式与发展策略
1.新农村建设的模式与区域产业发展;
2.新农村建设的途径与技术政策;
3.休闲旅游农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4.乡村清洁工程建设模式与管理运行机制;
5.循环农业生产模式与技术途径;
6.农村废弃物(秸秆、人畜粪便、垃圾和生活污水等)资源化利用的技术与模式;
7.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途径、技术模式和政策机制;
8.农业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循环利用;
9.保护性耕作与农田保育;
10.紧缺性农业资源替代途径与策略。
(三)关键技术与途径
1.农业资源利用率、农村生态环境等的调查与评估;
2.农业产地环境检测与评价;
3.农业污染阻断、控制与修复技术;
4. 农业清洁生产技术集成、升级与推广应用;
5.集约型生态养殖技术集成、升级与推广应用;
6. 农村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
7.农产品多级加工与综合利用技术;
8.保护性耕作、节水、节肥、节药等节约型农业生产技术及其标准化等。
五、会议组织方式
    本届会议是中国农学会举办的制度性学术性年会,2006年将以全新的组织方式和运作机制不断推进,将年会做大做强。本届论坛将围绕主题邀请相关领域的领导、院士和专家举行“专题报告会”,同时举办“战略论坛”、“技术论坛”、相关“专题论坛”和“厅局长论坛”。会后组织典型观摩考察。
六、论文征集
    农业部机关各司局、直属事业单位,各省、市、自治区农业厅(局)及所属单位,相关科研机构、农业高等院校及企业,各省、市、区农业环保站、能源办,以及致力于“三农”问题政策研究和长期从事循环经济、农村环境建设等方面工作的科研、管理人员均可围绕论坛主题及内容积极撰写论文,踊跃投稿,原则不超过3500字。论文可通过邮寄或电子邮件发送。截止日期为2006年3月20日。征集的论文经专家评审,择优编入会前正式出版的《循环农业与新农村建设研究》。
七、其他有关事宜
(一)协办、支持单位征选
    在我国农业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事业单位均可申报,具体事宜可与大会组织委员会或会务组联系。
(二)参会费用
    会议本着“以会养会”的原则,根据会议预算,将收取一定的注册及论文版面费,会议食宿由大会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三)参会要求
    鉴于会议规模较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学会和中国农学会各分会按照指标要求,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内择优组团参加。
    有关研究机构和教学机构也可视本单位情况统一组织报名;各参会专家学者也可直接向中国农学会学术部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2006年3月30日。会议具体报到地点及有关要求将根据报名回执及论文入选情况,另行通知报名单位及个人。
(四)会议联络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中国农学会
邮    编:100026
联系人:段晓红      杨    莉      孙好勤
电    话:010-64194497,64194487
传    真:010-64194449
E-mail:xshbu@sohu.com    或    youthmeeting@sina.com

附件1:循环农业与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参会回执表
附件2:论文格式要求

                                                    二○○六年元月十四日

请下载:
      
循环农业与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参会回执表
       论文格式要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