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泥沙基本理论研究学术讨论会

来源: 作者:科技办 时间:2007-09-10
第七届全国泥沙基本理论研究学术讨论会
2008年10月中旬  中国·陕西·西安
 
主办单位
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
西安理工大学
协办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清华大学
武汉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陕西省江河水库管理局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水土保持学会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
陕西省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
水利部水沙科学与江河治理重点实验室
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教育部西北水资源与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水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欢  迎  词
 
几千年来,泥沙问题一直是中国河流治理和灾害防治中的难题。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土壤侵蚀、水库淤积、河床演变、海岸泥沙输移、泥石流灾害防治及泥沙处理与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进入新世纪,面对新的治水思路,泥沙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日趋频繁,涉及领域不断扩大,使得泥沙研究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泥沙研究需要解决更多更新的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等一系列的重大科学命题。为总结近年来我国在泥沙基本理论方面取得的新成果,进一步促进我国泥沙研究的进展,为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泥沙研究方面的重要科技支撑,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将于2008年10月在陕西西安召开“第七届全国泥沙基本理论研究学术讨论会”。这是泥沙及其相关研究领域的人员的一次盛会。
我们衷心希望通过第七届全国泥沙基本理论研究学术讨论会的召开,相互交流和切磋,增进沟通和协作,促进学术进展,增进友谊,创造泥沙及相关学科研究的新篇章。
一、参会人员
    欢迎所有从事与泥沙相关研究与河流及流域治理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教育工作者及管理人员与会。
二、中心议题
流域水沙变化与河流过程
三、征文范围
流域侵蚀、沉积、搬运过程
流域治理及效益评价
泥沙运动基本理论及泥沙输移
河床演变及河道整治
工程泥沙
河流模拟技术
泥沙处理与资源化
泥沙监测技术与信息化
河口三角洲演变及生态恢复  
气候变化与泥沙响应
四、征文要求    
论文或论文摘要利用MS-Word格式排版。
(1)论文的目的、结果和结论概括为500字左右的摘要。
(2)待论文摘要经专家评审接受后,提交论文全文,论文全文一般在7000字(包括图表)以内。
提交摘要截止日期                     2007年12月31日
通知摘要录用日期                     2008年1月15日
提交全文截止日期                     2008年3月31日
通知论文录用日期                     2008年4月30日
五、论文出版
    会议录用论文将全部编入论文集由出版社公开出版。
六、论文或论文摘要提交地址
     联 系 人:     王新宏   李鹏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西安理工大学
    邮    编:     710048
    电    话:    (029)82312658
    传    真:    (029)83238731
    电子邮箱地址: sediment2008@126.com    nsyth@126.com
会议网址:    
七、会议时间安排
会议安排三天,其中学术讨论2天,技术考察1天。技术考察路线分为以下三条:
(1)黄土高原水土流失考察 —— 黄帝陵、壶口瀑布
(2)农业生产与河流泥沙 ——渭河泥沙与宝鸡峡灌区(杨凌农科城、法门寺(西线);兵马俑、三门峡(东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