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要水蚀区水土流失过程与调控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人事办公室 责任编辑:“973”项目组 时间:2010-01-27

  1月13日至15日,在由我所牵头承担的“973”计划“中国主要水蚀区水土流失过程与调控”项目2009年年度总结暨学术交流会上,课题负责人全面汇报了2009年的研究进展和2010年的工作计划。 
  与会的专家认为,项目执行三年来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实现了预期的阶段目标,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了具有创新性的成果,有两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土壤侵蚀过程研究方面的理论与技术成果在世界同行产生了积极影响;土壤侵蚀因子和模型研究的阶段成果被水利部作为第一次水利普查细则编写的主要依据,直接服务于全国第四次土壤侵蚀普查;水土流失与水土保持环境效应评价理论与方法方面的研究成果也为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本着共建、共管、共享的理念,本项目建立了“中国水土流失环境基础数据平台”。该平台将整合和整编多途径获得的科学数据,籍以构建中国水土流失科学研究基础数据资源体系,为本项目和本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服务。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锻炼和培养了队伍,一个年纪轻、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土壤侵蚀研究队伍正在形成。 
  专家建议,要进一步加强课题间的协调,强化集成,同时也要结合新的形势和需求,瞄准我国水土流失需要继续解决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有计划地进行前瞻性的部署,全面提高我国水土流失防治的科技水平,为国家资源环境及其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李锐研究员还在会上作了“再接再厉,冲刺后两年;强化集成,形成大成果”的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