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组织专家赴云南进行旱情调研 我所积极参与

来源: 作者: 时间:2010-04-07
 

为充分了解云南地区旱灾情况,科学指导抗旱,3月31日至4月3日,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农村技术中心组织旱作农业、作物栽培、节水灌溉、植物保护方面15位专家组成“第二批云南抗旱救灾科技特派团”,对云南省禄丰县、楚雄市、祥云县、弥渡县等二州四县八个点的最新旱情、科技抗旱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分别与基层科技人员、政府领导、省科技厅领导等进行了专题座谈。我所节水中心研究员冯浩参加了此次调研考察。
  从2009年9月上旬以来,云南省降水明显减少,高温、少雨天气一直持续。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8.8%,112个县市降水偏少30%以上,76个县市降水偏少50%以上。科技特派团在楚雄州禄丰县金山镇大龙潭村、楚雄市苍岭镇云甸村、大理州祥云县禾甸镇大淜村、弥渡县弥城镇红星村、弥城镇舒家营村、新街镇小陈家营村、红岩镇丁家营村和弥渡大坝水库等多个重灾点展开实地调研。调研发现人畜饮水特别困难,小春作物基本绝收,植被枯萎,海塘、水库大坝等蓄水设施基本干涸,旱区受灾特别严重。
  针对云南旱情,专家组建议,当务之急应在保证人畜饮水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抓好大春生产,弥补小春损失。建议积极采取科学找水,挖掘现有设施潜力,形成多层次抗旱水源工程体系;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集成示范作物抗旱节水综合配套技术,为大春生产提供技术保障;加强良种和生产资料储备,为作物生产提供物质保障;开展技术培训,加大旱作技术推广力度等应急措施。
  以提高农业抗旱减灾能力为目标,专家组提出要加强西南季节性干旱研究,尽快启动西南旱区农业抗逆减灾技术研究项目;搭建全国旱区农业发展科技合作与交流平台;建立农业灾害科技应急体系和科技特派员长效机制;设立“旱区农业综合抗旱节水技术研究与示范”专项等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