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山草原自然保护区生物保护成绩显著

来源:固原日报 作者:固原日报 时间:2010-08-09
云雾山草原自然保护区建区以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据了解,草地植被覆盖度由保护前的不足30%提高到95%以上,产草量提高了4至5倍;植物种由保护前的68种增加到182种。
云雾山草原自然保护区是在宁夏农业综合考察与植被区划的基础上,1982年经中科院西北水保所专家倡议建立,是我国建立最早的8个草地类自然保护区之一,也是宁夏自治区唯一的草地类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4000公顷,居黄土高原中间地带,具有典型的半干旱气候特征,代表着黄土高原特有的以长芒草为主的草原自然生态系统,是我国黄土高原以长芒草为主的草地生态系统保留最完整、面积最大、原生性最强的典型区域。保护区植被分草原和灌丛2个植被型,5个植被亚型,11个群系,42个群丛,共有植物51科131属182种。此外,还有脊椎动物4纲15目34科74属77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种。有昆虫纲昆虫116种,蜘蛛纲蜘蛛7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