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小麦新品系486丰产示范田接受产量验收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作者:党政办 时间:2012-06-06

  6月4日,受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委托,水土保持研究所组织专家前往西安市临潼区相桥镇新李村,对水保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超高产小麦新类型鉴选、增产机理及栽培模式研究”课题组选育的小麦品系486百亩示范方进行产量验收。专家组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市及临潼区农技中心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

  专家组在实际考察了新李村百亩核心攻关田基础上,依据农业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对百亩示范方田进行了田间测产。

  该示范方包括14户连片种植的93.4亩地。专家组选取了其中5户14.4 亩(测定户数占总户数35.7%,测定面积占总面积的15.4%),采用S型取样样法进行测定。测定结果显示,5户平均成穗数23.9万/亩,穗粒数53.3,千粒重47 g,加权平均产量544.51 kg/亩。

  专家们同时听取了课题组所做的工作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一致认为,新李村小麦超高产示范田在本生产年度遇到低温、赤霉病、吸浆虫等冻害、病害、虫害严重的情况下,产量高,长势好,田间数据真实可靠,抽样点数据齐全,档案资料完整。

  专家组建议加强小麦病虫害综合防治;进一步做好多点示范,同时尽快申请参加区域试验和生产示范,为大面积推广做好充分准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