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农业高效用水专题暨中美农业高效用水国际学术会成功举办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责任编辑:节水中心 时间:2012-11-15

由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外国专家局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承办的2012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于11月5日至7日在杨凌成功举办。论坛以“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为主题,围绕农业高效用水、作物逆境适应与持续生产、生态修复与流域管理、畜禽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科技推广与农村发展五个专题开设分论坛,展开了学术研讨。

农业高效用水专题暨中美农业高效用水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水土保持研究所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旱区农业水土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综合重点实验室、西北黄土高原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以及陕西省现代节水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11月5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水保所节水中心主任、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院长、旱区现代节水农业技术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项目负责人吴普特教授做了题为“A New Challenge on Agricultural Water Use in Grain Production in China-From the Water Footprint Perspective”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吴普特先后分析了中国南北方地区历年人均粮食占有量变化及中国南北方地区历年粮食总产量变化,阐述了中国从过去南粮北运到现在北粮南运引发的“北水南调”问题。针对面临的新挑战,吴普特教授提出了三个应对策略,即加强粮食生产用水管理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建立粮食生产用水补偿制度;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步伐。

11月5日下午至11月6日期间,会议展开了四个专题的学术报告及交流。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的Jiming Jin博士所做的“An improved climate dynamical downscaling at regional scales”学术报告拉开了序幕,随后,来自国内外各个大学、研究所的专家就自身所涉及的领域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探讨。最后,四个主题组分别进行了本次农业高效用水论坛的讨论与总结,与会专家共同就本领域所关心的科研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报告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听取了吴普特关于研究院总体情况的介绍,参观了实验设施及科研平台。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水保所依托旱区现代节水农业技术“111计划”项目进行国际交流、科研合作、创新引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了该领域科研人员与海外科研人员的相互合作。

吴普特副校长作大会主题报告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Marvin Stone教授作报告

参观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专题总结讨论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