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跨平台专题服务对接会顺利召开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作者:信息技术部 时间:2013-06-13

6月8日,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黄土高原和东北黑土区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专题服务(以下简称‘水土流失专题服务’)科技(工程)项目对接及数据需求调研会”在陕西省柞水县召开。来自我国两大水土流失区——黄土高原和东北黑土区的近20名一线科研人员、水土保持管理人员、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负责人孙九林院士以及平台办公室主任杨雅萍、中科院地理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诸云强等出席了会议。

该会议由“黄土高原科学数据平台”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承办。“黄土高原科学数据平台”负责人郭明航、杨勤科等参加了会议,东北黑土区分平台负责人张兴义、赵军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孙九林院士主持。他在简要介绍了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情况后,强调了专题服务及需求对接会的重要性,并表示平台一定要为用户做好服务。诸云强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及其资源建设情况,并提出了水土流失专题服务的具体实施方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普特、水保所副所长张兴昌、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总工孟令钦、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水保中心副主任李建伟、黑龙江省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王玉玺、陕西榆林市沙漠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应龙、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首席专家谢永生研究员、国家“863”项目首席专家冯浩研究员等与会用户专家分别发言。与会用户专家对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结合各自承担的科研和管理任务等,提出了具体的数据资源需求和软件技术需求等。同时,就平台如何支撑科技创新、国家重大工程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据悉,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水土流失专题服务由该平台联合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国家林业科学数据平台共同组织,由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黄土高原分平台和东北黑土区分平台具体实施,旨在为两个区域的水土保持研究和水土流失治理相关的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提供数据资源支撑及其数据产品生产服务,以及必要的数据库及管理系统的技术服务等。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