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承办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2013年学术年会

来源: 责任编辑: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3-09-29

   9月22日至24日,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举行。该会议是新一届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任期内组织的第一次学术研讨会,由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湖北省土壤肥料学会、农业部长江中下游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水土保持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来自全国40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18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其中包含8名特邀的中国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研究领域内的著名专家。

  本次会议共提交学术论文100多篇,学术报告63场,8名特邀专家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会议交流内容涉及土壤侵蚀过程机理、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新方法新技术、水土保持与生态安全及土壤侵蚀环境演变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交流,参会人员认为目前土壤侵蚀过程及其调控研究取得的主要进展表现为:影响土壤侵蚀因子试验研究的规范化及其定量化;坡地土壤侵蚀过程(细沟和细沟间侵蚀);侵蚀预报模型的研发与应用;水土保持措施的作用机理及坡耕地土壤侵蚀防治技术。与会代表认为,我国在水土流失过程与动力机制、水土流失发展趋势预测、侵蚀预报模型、土壤侵蚀环境效应评价、水土保持生态服务价值评价等方面研究还需亟待加强。同时为鼓励年轻人,特设立了学生专场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对优秀学生报告给予表彰。

  

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明义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

为学生优秀报告获得者颁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