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节水中心签约杨凌农高会

来源: 作者:节水中心 时间:2013-11-12

  116,第二十届农高会在杨凌农业科技成果展览馆举办集中签约活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示范区有关企业与河南省南阳市相关单位举办的两地三方农业技术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共签署了13个重点项目合作协议,内容涵盖农业科研、农机装备、节水农业、农业产业化、园区建设等领域。水土保持研究所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冯浩研究员代表节水中心与南阳市水利局签订了南阳市鸭河口灌区节水灌溉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合作协议,主要涉及鸭口河灌区输水渠道防渗和田间节水灌溉规划与技术示范推广。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节水中心在与地方合作,推动现代节水农业技术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悉,鸭河口灌区是河南省最大的水库自流灌区。灌区地处豫西南南阳盆地腹心,属汉水流域。灌区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经过30多年的持续建设,形成293.6公里长的总干渠,8210.5公里长的分干渠,118628.5公里长的支渠,各类建筑物6万多座。灌区分白桐灌区和鸭东灌区两大区域,覆盖南阳市的五县(区)33个乡镇,设计灌溉面积238.1万亩,现有有效灌溉面积132.6万亩,实际浇地能力可达160万亩。灌区内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棉花和油料等作物,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输水渠道衬砌率较低,而且早期的衬砌渠道陆续出现毁坏,渠道渗漏严重,田间灌水技术比较粗放,灌溉水的利用率和利用效率较低,急需节水技术改造,提高灌区生产能力。 

冯浩研究员代表节水中心与河南省南阳市水利局签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