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主持完成的一推广项目通过验收和鉴定

来源: 作者:流域室 时间:2014-04-30

  近日,由水土保持研究所郝明德研究员主持,陕西省农机中心,渭南、宝鸡、铜川等农机(技)推广部门参与完成的“玉米延收增产技术试验与示范推广”项目通过了验收与成果鉴定。验收鉴定委员会由以中国工程院山仑院士为主任委员的7位专家组成。

  玉米是陕西省第二大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在100万公顷以上,占粮食播种面积的1/4以上,实施和提高玉米增产在粮食生产中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在陕西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的资助下,项目组根据陕西玉米生产实际,通过选取不同区域、不同耕作模式,开展研究玉米延收提高光温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玉米产量和品质的科学机理,形成了适应于陕西渭北一年一熟春玉米区和关中一年两熟夏玉米区的延收增产技术,建立了不同熟制玉米延收与农艺措施相结合增产技术模式,提出了陕西省玉米种植区实施“延收5-15天,增产5-10%”的玉米延收生产技术理念,验证了农业机械化技术在玉米延收增产技术的可行性。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延收后品质改善及光温利用效率研究方面居国内领先。 

  项目实施采用试验、示范和推广相结合,农机农艺相协调,充分发挥农机(农技)推广机构、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作用,将玉米延收技术与玉米机收技术组装配套,使该技术的推广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省累计推广面积592.1万亩,增产17936.7万公斤,增加产值3.659亿元,为陕西省乃至全国同类型区的粮食生产提供了具有不增加任何投入、符合生产实际、经济效益显著的粮食生产的示范样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