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新出两部专著总结云雾山及六盘山生态系统研究成果

来源: 责任编辑: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4-06-19

   由水土保持研究所程积民研究员等编著《黄土高原草原生态系统研究云雾山国家草原自然保护区》和《六盘山植物图志》两部专著,于近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黄土高原草原生态系统研究云雾山国家草原自然保护区》属我国生态学研究系列丛书之一,全书约100万字。我国著名草地生态学家任继周院士和著名旱地农业生态学家山仑院士分别为该书作序。 

  该书是根据作者30多年来在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围绕黄土高原退化草地自然恢复演替过程和合理调控及适度利用机理进行长期定位研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撰写而成。全面系统阐述了云雾山草地生态系统特征、植物生理生态、草地种群、草地群落、草地土壤、分子生态和干扰措施对草地恢复演替过程及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在专著中,明确提出了黄土高原天然草地植被恢复利用的关键技术与演替的时空梯度,全面系统地阐明了黄土高原天然草地恢复与合理利用的调控机理及技术体系,为黄土高原植被建设和水土保持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是一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野外定位监测与室内分析、理论论述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的重要专著。该书学术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科学性、系统性,填补了我国黄土高原乃至同类型区天然草地自然恢复和人工干预与合理利用草地生态系统研究的空白,代表了国内外在该领域的研究水平。 

  《六盘山植物图志》一书约160万字,由我国著名森林生态学家蒋有绪院士作序。 

  六盘山作为我国西北部干旱与半干旱区的重要生态屏,同时被誉为黄土高原西部的绿色明珠和具有特殊地区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基因库”。《六盘山植物图志》是基于1983年和2012年对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的两次综合考察,由程积民研究员等撰写并组编而成。 

  据悉,程积民等以两次综合考察和三十年来相关调查研究为基础,通过资料整合,将六盘山地区已知高等植物数种由788种增加到1183种,使该地区植物在整个自治区的中心地位进一步提高。《六盘山植物图志》一书收录了780多种植物,占到六盘山地区植物数量的70%,由科、属、种检索表和图片组成,大部分的自然分布植物种配有野外实地拍摄的全株及花、果照片。附录中还收录了该地区常见的栽培花卉和蔬菜照片,同时还有部分大型真菌和苔藓植物的照片,是六盘山植物世界的一个真实缩影。该书的出版对黄土高原退化林草生态系统保护恢复、天然植被自然修复、人为加速退化生态系统调控演替、灌草合理配置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同时对区域畜牧业发展、水土流失治理、环境保护与科学管理具有重要生产指导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