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中心专家赴西北多地进行旱区农业发展状况专题调研

来源: 作者:节水中心 时间:2014-08-14

        旱区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的科技需求有哪些?如何更好地部署旱区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带着这些问题,84日至9日,水土保持研究所节水中心主任、科技部相关规划编制专家组组长吴普特教授、节水中心副主任冯浩研究员等带领10名专家,先后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中卫和内蒙古自治区河套灌区及陕西榆林和延安等多地进行了旱区农业发展现状专题调研。 

  4日至6日,专家组实地考察调研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旱作农业试验示范区、中卫市杨黄节水灌溉工程和沙地太阳能喷灌机节水工程示范区、内蒙古自治区河套灌区水盐调控与优化种植模式试验示范区、神木沙地枸杞节水种植试验示范基地,了解和掌握了专家在旱区农业高效用水技术的研究、开发、试验示范、工程应用和成果转化中取得的进展和计划以及下一步的研究开发目标。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在中卫基地进行示范的科研成果太阳能驱动单喷头绞盘式喷灌机和太阳能驱动多喷头平移式喷灌机成效显著。该喷灌机是一种集光、机、电一体化及太阳能高效利用技术为一体的全自动化新型产品,操作使用方便,自动化程度高,节水效果显著,适应性强。宁夏中卫日照资源丰富,太阳能喷灌机在该地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7日至9日,专家组考察了榆林现代农业示范园沙地经济作物山药引种试验区、马铃薯水肥药一体化栽培示范基地、旱地杂粮豆复合种植模式以及谷子抗旱种质资源鉴选试验区,实地调研了延安山地苹果水肥集中穴施高效利用技术示范园、退耕还林示范工程、治沟造地示范区、旱作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示范区及延安新城区的建设情况,与榆林市副市长马秀兰、延安市副市长彭永涛以及榆林延安两市的科技局、农业局、畜牧局、林业局、水利局、退耕还林办等单位专家进行座谈,就新时期发挥自身自然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经济优势,建立合理的农业产业结构,开展校地合作,增加农民收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水土资源平衡和永续利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通过调研,专家组进一步了解认识了近年来旱区农业发生的巨大变化,收集了旱区农业生产现状、科技发展水平和技术创新需求及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的大量材料,为即将编制的《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规划》提供了帮助。 

    

调研组在榆林举行座谈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