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获取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

来源: 责任编辑:重点室 时间:2013-12-04

  近日,水土保持研究所上官周平研究员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该课题名称为“黄土高原土壤水分有效性及其地带性分布规律”,是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主持的重大项目“黄土高原生态系统与水文相互作用机理研究”的组成部分,资助经费为360万元。 

  该课题以阐明退耕还林(草)工程背景下黄土高原土壤有效水时空分异规律为核心,针对黄土高原植被建设中的关键因子—土壤水分,进行多学科、多手段、多尺度的综合研究,深入开展降水—土壤水转化规律及其区域分异、土壤调蓄降水机制和对生态系统供水能力的时空分异特征、土壤水分有效性及其区域分异、土壤干层形成过程及对供水能力影响的研究,探明土壤-植被对自然降水向土壤水转化的耦合作用机制,构建区域土壤水分有效性和“土壤水库”调蓄能力的评价方法,以期阐明黄土高原降水—土壤水转化及其调蓄降水机制,全面评价黄土高原区域土壤供水能力时空格局,明确区域土壤水分有效性及其地带性规律,揭示土壤干层的形成过程和土壤干化机理,为黄土高原土壤水分可持续利用与生态改善提供科学依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