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保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的陕西省协同创新中心获批

来源: 作者:重点室 时间:2013-12-10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13年“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结果的通知》,公布了首批认定的“2011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其中包括省内13所高校牵头的22个中心。依托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而组建的“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榜上有名。

  “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内该领域优势单位,依托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整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水保所、资环学院等科技资源组建的协同创新体。该中心立足“国家需求,世界一流”,围绕黄土高原生态安全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需求,重点开展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协同攻关,着力构建“三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2011计划”全称“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中国高等教育系统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2011计划”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协同创新中心分为面向科学前沿、面向文化传承创新、面向行业产业和面向区域发展四种类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