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旱地农业研究团队召开年度总结暨“植物生理生态学科建设”研讨会

来源: 作者:重点室 时间:2014-01-21

  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旱地农业研究团队于1月20日召开了年度总结暨“植物生理生态学科建设”研讨会。参会人员包括团队学术指导山仑院士及中青年学术骨干,水保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部分专家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山仑院士首先做了题为“植物抗旱生理研究与农业抗旱实践”的学术报告。他结合自己长期科研经历,系统回顾了我国旱地农业研究历史、旱地及半旱地农业理论形成及实践过程,生动诠释了如何面对国家重大需求,从生产实践中提出科学问题,运用理论解释科学问题,指导生产实践和服务于国民经济。报告同时对我国旱地农业研究方向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对指导植物生理生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学术报告会后,团队及植物生理生态学科负责人张岁岐研究员主持召开了“植物生理生态学科建设讨论会”。张岁岐首先从学科建设背景、要求等方面系统介绍了生理生态学科建设的意义和初步确定的学科重点,随后,与会专家积极发言和讨论,从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学科团队及研究小组、培养后备人才、加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建议。经讨论,与会人员认为西农大和水保所植物生理生态学科应立足西北旱地,特别是黄土高原,以水分生理生态研究为重点,以生理研究为基础,向微观和宏观发展。研究应结合国家和地方需求,以立足实践,服务于生产为导向。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应加大对年轻人的支持力度,培养年轻一代拔尖人才。本次会议的召开,使大家统一了学科目标和研究方向,对学校和水保所“植物生理生态学科”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研讨会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