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中心抗旱节水制剂课题组赴三原等地考察扩蓄增容肥示范基地

来源: 作者:节水中心 时间:2014-03-20

  31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水土保持研究所节水中心主任吴普特研究员率节水中心抗旱节水制剂课题组人员到陕西咸阳三原等县(区)考察了由水保所研发的扩蓄增容肥示范展示方田。节水中心副主任冯浩研究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了考察。 

  扩蓄增容肥示范展示方田是课题组于2013年秋播期间,在关中灌区的三原、泾阳、临潼、临渭、兴平、武功、耀州等9个水地县(区)和永寿、合阳、蓝田、长武等5个旱地县安排的示范和展示,累计面积超过500亩。经过调查,应用扩蓄增容肥的展示方田群体分蘖数较施用专用肥的对照田多10-13/亩,个体质量显著提高,单株次生根多2-5条,一级大蘖多0.3-1.5/株。调查的4个百亩方田长势明显好于对照田。 

  该课题组对扩蓄增容肥项目已进行了连续6年的试验和示范,结果显示土壤扩蓄增容肥具有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和显著增产效果,能显著提高水分利用效率效应。尤其在小麦种植方面已成功应用,且取得了显著成效。考察中,吴普特希望课题组还需进一步搞清扩蓄增容肥的作用机理,降低成本,加强与企业联系,争取成果转化。 

  最后,围绕扩蓄增容肥产业化问题,吴普特一行在三原县农业局有关领导陪同下,与陕西景盛肥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合作开发事宜进行了洽谈。双方一致同意,尽快落实具体合作事宜,让扩蓄增容肥更好地服务我省农业,为粮食增产增效作出贡献。 

吴普特研究员观测对照与扩蓄增容肥实验田小麦根系

示范点负责人张睿教授介绍示范情况

专家们了解各处理实验田的土壤养分测定情况

课题组与陕西景盛集团公司总经理座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