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参与主持项目获宁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 责任编辑:固原站 时间:2014-04-22

  近日,由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彭阳县林业与生态经济局、彭阳县农牧局共同完成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半干旱黄土丘陵区退化生态系统恢复技术研究”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水保所作为主要主持单位,赵世伟研究员为成果第二完成人,水保所其他获奖人员还有安韶山、李壁成、徐福利、马永清等。 

  该项目首次提出了适合于黄土丘陵区的退化荒山植被恢复、退耕地人工林草建设及其地力恢复、侵蚀沟立体综合治理、小流域防护林空间配置等5个退化生态系统恢复模式;集成了灌草秸杆综合利用、节水高效设施农业、旱作高效集雨农业、特色林果产业、庭院设施养殖型等5个生态产业模式及其支撑技术体系;总结出具有区域特色的多元化主体参与的生态技术推广模式。评审认为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宁夏六盘山区辐射推广36.9万公顷,累计增产粮食19980kg,优质牧草48420kg,经济作物4480kg,优质林果3600kg,实现经济效益80551万元,其中直接经济效益24156万元。该成果研究成果对黄土高原半干旱黄土丘陵区土地利用格局优化、退化生态系统恢复和生态产业开发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水保所科研人员在揭示流域、县域、区域尺度的土地利用时空格局演变规律、半干旱黄土丘陵区雨水资源化潜力及集雨工程集流蓄水机理、庭院循环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和植被恢复后的土壤环境效应和侵蚀特征等方面的研究为该成果的形成做出来重要贡献。

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