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侵蚀地图集》出版发行

来源: 作者:区域室 时间:2014-07-11

  由水土保持研究所李锐研究员等主编的《中国土壤侵蚀地图集》近日由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发行。本地图集以水保所主持、国内多个科研院所承担完成的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中国主要水蚀区土壤侵蚀过程与调控研究》成果为基础,系统整理了近年区域土壤侵蚀调查评价研究的有关成果编制而成。 

  本地图集由三大部分内容组成,其一是中国土壤侵蚀环境背景图组,由13幅与土壤侵蚀有关的环境要素专题图组成;其二是土壤侵蚀因子图组,由63幅反映土壤侵蚀主要影响因子(气候、地形、植被和土壤)的专题地图组成;其三是评价与综合治理图组幅,由18幅不同时期中国土壤侵蚀类型、强度,以及水土保持措施布设等专题地图组成。为了显示区域特征,还增加了一些典型区域土壤侵蚀相关的专题地图。 

    本地图集是我国第一部比较系统反映中国土壤侵蚀状况的地图集,其出版将为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及其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为我国的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宏观规划提供全面、综合的基础资料,对促进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学科发展和国际学术交流将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土壤侵蚀地图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