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站两人分获CERN科技贡献奖和青年优秀学术论文奖

来源: 责任编辑:安塞站 时间:2014-07-24

  718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21次工作会议暨2014年度科学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重点对2012-2013年度CERN在监测、研究和示范工作中的进展进行总结,并就CERN发展的有关问题开展研讨。会议同时对CERN建设发展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进行了表彰。 

  水土保持研究所安塞综合试验站吴瑞俊工程师荣获首届(2014年度)“CERN科技贡献奖”,是该奖项获得者中唯一的试验技术人员。张风宝博士发表在Atmospheric Environment 刊物上的“Beryllium-7 atmospheric deposition and soil inventory on the northern Loess Plateau of China”论文在众多参评论文中脱颖而出,荣获CERN 2013年度十佳青年优秀学术论文。吴瑞俊、张风宝及其他获奖人员在会上接受了孙鸿烈院士、陈宜瑜院士及施尔畏副院长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奖金。据悉,两个奖项分别表彰了10名,是由CERN试验站上报,经过评审委员会严格的资格审查、贡献评议和投票而评选而出的。 

  吴瑞俊是安塞站的试验技术人员,从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33年如一日地投入到野外监测及管理工作中。作为目前在站的“元老”之一,不仅在田间试验管理、监测与示范推广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而且面对艰辛多、荣誉少的野外监测和管理工作,他始终是任劳任怨,不计得失,以其默默无闻的奉献诠释着水保所“黄土精神”的内涵。在此次大会上,吴瑞俊还受到陈宜瑜院士的点名表扬。陈宜瑜指出, CERN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像吴瑞俊这样长期在一线工作的试验技术人员。 

  张风宝是水保所的青年科技人员,主要从事核素示踪技术在土壤侵蚀中的应用方面的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先后在Atmospheric EnvironmentGeomorphology等期刊上发表了文章。此次获奖文章的相关研究是在安塞站开展的。研究鉴于利用化学方法测定大气7Be沉降通量费时费力费钱及不易大面积推广的缺点,提出利用未扰动土壤中7Be量来反演7Be的沉降通量的方法,并在黄土高原地区安塞站进行了验证,该研究为大范围内观测和研究7Be沉降规律及利用7Be示踪技术研究地表物质迁移过程奠定了基础。 

    此次CERN工作会议受到中国科学院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施尔畏副院长、CERN科学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鸿烈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刘丛强院士、CERN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科发局严庆局长、冯仁国副局长、重大任务局苏荣辉副局长、人事局陈光副局长等出席了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有CERN科学委员会委员、各生态站站长和中心/分中心主任等。水保所安塞站、长武站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