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2014年高层学术论坛在山东临沂大学召开

来源: 作者:重点室 时间:2014-08-28

  82123日,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2014年高层学术论坛在山东临沂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以“中国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的现状与未来发展”为主题,主要针对新形势下中国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的发展方向和热点问题进行小范围高层次的讨论,旨在探求中国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的研究和发展方向。 

  来自全国30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70多名从事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科研工作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临沂大学山东省水土保持与环境保育重点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共同承办。 

  本次论坛历时2天,16人次做了学术报告,3名特邀专家分别作了论坛主题报告,论坛报告及讨论内容涉及土壤侵蚀过程机理、土壤侵蚀模型与预报和人为水土流失的研究、学科建设等。其中,刘宝元教授做了题为“土壤侵蚀机理研究在水土保持生产实践中的意义”的报告,强调侵蚀机理研究必须为生产实践服务;张科利教授做了题为“土壤侵蚀研究中的几个问题”的报告,提出了标准小区的问题及实验模拟设计的原则问题等;余新晓教授做了题为“土壤侵蚀模型参数优化与敏感性分析”的报告,从模型的目标、尺度、集合、验证到应用提出了具体问题与看法;吴发启教授则从开发建设项目存在的水土流失强度大的角度做了“加强人为土壤侵蚀的研究”的报告。通过交流与讨论,参会人员认为未来中国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的研究应该集中在:(1)全国范围内统一土壤侵蚀监测标准,加强土壤侵蚀与GIS技术的融合,为不同区域土壤侵蚀机理特征的比较和预报模型的验证奠定基础;(2)加强人为土壤侵蚀的研究,为开发建设项目水土流失的预报提供理论支撑;(3)加强土壤侵蚀交流平台的建设,针对突发性生态安全的问题发出声音,提出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讨论热烈,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召开的意义。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明义研究员代表专业委员会诚挚地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发出邀请,希望他们积极参与明年在江西水保院召开的2015年学术年会大会,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积极响应。 

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