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中心成功举办“中美节水旗舰项目研讨会”

来源: 作者:节水中心 时间:2014-09-23

      916日至19日,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会(CIGR)第十八届世界大会在京召开。大会由CIGR、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共同主办,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承办。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了大会。与会者围绕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农业增长与节约、农业信息化与工业文明的普及、农业经营模式探索等议题,共同探讨利用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的先进科研成果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汪洋指出,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领域的科技进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要立足国情农情,紧盯国际前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体制机制保障,加快自主创新,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技和农业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水土保持研究所节水中心主任吴普特研究员等一行8人参加了大会。受大会邀请,节水中心负责举办了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会第十八届世界大会特别分会“中美节水旗舰项目研讨会”,来自美国农业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和江苏大学的近20名专家在该分会上作了节水灌溉技术的相关报告。节水中心张林博士作了题为“固定式喷灌系统水量分布数学模拟与均匀度计算模型”的报告。会后,中方专家吴普特研究员、韩文霆研究员等与美国农业部专家举行了座谈,就如何开展中美旗舰项目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并达成一致。未来中美双方将在变量精准灌溉、地面灌溉及灌溉信息的远程监测等方面展开合作与研究。会上还确定了下届中美节水旗舰项目研讨会将于明年8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 

   CIGR是全球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领域规模最大,学术地位最高的国际学术机构,每4年一届的CIGR世界大会是CIGR组织最高学术会议,被誉为国际农业和生物系统工程界的奥林匹克,会议集学术交流、行业会展一体,是CIGR成员展示科研学术成果、开展交流与合作的窗口和重要平台。本届CIGR世界大会以提升人类生活品质为主题,是自1930CIGR组织成立以来,首次在亚洲举办。

 

 

CIGR大会开幕式

美国农业部专家Trout教授在CIGR特别分会上做报告

水土保持研究所张林博士在CIGR特别分会上做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