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黄土高原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考察项目启动会召开

来源: 作者:信息技术部 时间:2014-11-07

  11月4日,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黄土高原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考察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基础司陈文君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鸿翔处长、娄治平项目主管莅会指导,分别就该项目的管理方式、工作重点、专家组职责等作了说明,对完成好任务书的各项内容提出了要求。

  项目首席科学家、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刘国彬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项目特聘专家、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冯仁国副局长,项目专家组组长傅伯杰院士、副组长孙九林院士等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建议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要充分运用先进的技术方法,明晰考察的时空节点和界限,突出生态系统和环境的变化,建立一套“铁定的规范”、获得一批“铁定的数据”,为我国黄土高原地区科技事业做出基础性贡献。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共同承担。项目目标是在黄土高原地区、重点区域、重点县范围内,突出重大事件对生态系统和环境要素的影响,采用野外调查、样地观测、数据集成、测试分析、数值计算等方法,通过对主要生态系统资源分布与生源要素、重大生态工程与黄河水沙变化、能源开发区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中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及黄土高原地区典型县的资源环境变化格网化的调研,获得系统、全面、权威的黄土高原地区主要生态系统和环境变化的科学数据,编制黄土高原生态系统与环境变化系列图件,编撰系列考察报告,为黄土高原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研究服务。

项目启动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