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中心参加首届“粮食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 高层论坛

来源: 作者:节水中心 时间:2014-12-29

  首届粮食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高层论坛近日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本届论坛旨在探寻在提高粮食产量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可持续长久保障粮食安全的实践路径,交流农业高产高效最新研究成果。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工程院《农业科学与工程前沿》(英文)编辑部承办。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院士王玉普,副院长、院士刘旭,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兴土、陈剑平等参加论坛。 

  水土保持研究所节水中心研究人员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上,节水中心主任吴普特研究员用虚拟水指标估算了我国由北粮南运所引发的北水南调工程。认为北粮南运不仅加剧了北方用水压力,而且拉大了南北方经济差距。提出需要加强粮食生产用水管理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建立粮食生产用水补偿制度和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步伐。冯浩研究员详细分析了黄淮海地区农业水资源基本状况,指出农业用水有较大挖掘潜力,其中包括丰富过境水、再生水和微咸水挖掘利用的潜力。根据存在问题和认识,认为通过实施半旱地农业以节约大量灌溉用水是解决本地区水资源严重紧缺、同时实现农业生产可持续增长的一条重要出路。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担任论坛主席。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以及来自全国20多所农业大学、农科院等科教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友好、资源高效利用及农业可持续发展5个议题,通过主旨发言和会议研讨,交流了粮食安全和资源高效利用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径以及政策建议。大会共设置13个专题报告。报告分别来自面向国家需求的重点咨询项目成果和在农业领域做出突出成就专家的研究课题,有针对性地涵盖当前农业高产高效的前沿问题。大会还以形成的共识成果,将报送中国工程院、国务院相关部委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协作组。专题成果将在《农业科学与工程前沿》发表。

论坛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