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来源: 作者:科技办 时间:2015-03-11

  近日,陕西省政府公布了2014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由水保所主持完成的 黄土区沟壑整治工程优化配置与建造技术”获得了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黄土区沟壑整治工程优化配置与建造技术”研究成果围绕黄土高原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一目标,以沟壑治理工程实施中急需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为核心,研究开发沟壑整治工程的优化配置与建造技术,探索沟壑水土资源的高效利用技术,建立沟壑整治工程的环境效应的评估方法。提出了沟壑整治工程中水沙调控模拟理论与方法,包括流域水沙多源汇聚辨识技术,不平衡输沙理论,沟壑工程减蚀及对重力侵蚀调控机理,坝系溃决洪水模拟与安全评价等;创新了生态-安全-高效淤地坝规划、设计和建造技术;开发了随淤即用、生态高效的坝地农业利用模式;建立了坝系水土资源多目标平衡利用及安全运行的技术规程。 

    该研究成果在黄土高原7省区被广泛推广应用于小流域坝系建设,先后主持设计坝系近百项,指导建坝5630余座,新增淤地6048公顷。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为西北黄土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农业资源开发提供了典型示范样板,并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科技支撑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