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一项863计划课题通过中期检查

来源: 作者:节水中心 时间:2015-07-09

  7月3日,科技部组织相关专家对水保所节水中心承担的863计划课题 “作物生境过程模拟与动态优化决策技术”进行了中期检查。专家组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普特研究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刘凤权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研究所武志杰研究员和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经所毛世平高级会计师组成。科技部农村中心高技术处处长葛毅强以及农村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检查会。副校长钱永华教授、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韦革宏教授和科研院重大项目处处长孙楠出席检查会。会议由科技部农村中心魏珣主持。

  专家组首先对研究团队开展的田间试验进行了现场检查,之后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冯浩研究员做的研究工作报告,并审阅了相关材料。该课题在覆盖与干旱胁迫条件下作物生境过程模拟方面取得阶段性预期进展。建立了覆盖土壤-地膜-作物系统的水热平衡方程表达式和农田土壤-作物蒸散发数学表达式,构建了覆盖和干旱胁迫条件下作物生境过程耦合模拟框架。开发了土壤碳氮转化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过程模块和作物生长发育过程模块,解决了现有作物生境模型无法有效模拟覆膜与干旱胁迫条件下作物生境过程等技术问题。研究进一步增强了对旱区农业系统中重要生理生态过程的认识,增加了现有作物模型(RZWQM2和DNDC)对旱区农业生境系统模拟的功能;并以改进后的作物模型为基础,研究干旱缺水和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农业管理措施和作物品种选育,对保证我国旱区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现场考察、课题汇报和质询讨论,中期检查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进展良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阶段性考核指标,为完成“十二五”课题任务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对下一步课题研究工作在加强成果凝练及合理执行经费预算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葛毅强代表领域办对课题检查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建议课题承担单位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对课题经费使用的监管;课题组成员要注重亮点和标志性成果的凝练,加快成果的转化应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