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峡两岸黄土高原生态保育与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 作者:重点室 时间:2015-09-02

  8月23日,由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5年海峡两岸黄土高原生态保育与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致欢迎辞,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卢光辉教授致开幕词会议,水保所郑粉莉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来自中国科学院、东北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北教育大学、中央大学、台北市立大学等11家科研单位和高校的32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其中台湾代表11名。会议以“黄土高原生态保育与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题,围绕“气候变化与灾害防治”、“水资源保育与环境修复”和“土壤侵蚀过程与机理”三个专题展开学术研讨。李锐研究员、卢光辉教授、蔡强国研究员等做了大会的主题报告,17名学者分别作了会议专题报告。研讨会为海峡两岸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黄土高原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的交流平台,促进了新技术在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方面的传播,对加强两岸学术思想的交流,提升海峡两岸生态修复与流域管理相关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4日下午,两岸学者共同参观了水保所人工模拟降雨大厅及人工模拟干旱大厅。在随后的考察中,与会代表对水保所子午岭土壤侵蚀与生态环境观测站和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进行了科学考察。与会代表详细了解了黄土高原典型侵蚀地貌形态和试验站点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水沙变化关系的长期观测研究结果,并对试验站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野外考察加深了两岸学者对黄土高原复杂地形、地貌及水土流失现状的体会,增进了双方对研讨主题的深入了解,同时有力地促进了海峡两岸学者今后的合作与交流。

会议开幕

钱永华致辞

卢光辉教授致辞

郑粉莉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学术交流(一)

  学术交流(二)

与会代表参观人工模拟降雨大厅

与会代表在安塞站考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