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套作的农学和生态学效益研究国际研讨会” 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重点室 时间:2015-09-02

        8月16日至22日,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间套作的农学和生态学效益研究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荷兰、法国以及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西南林业大学等国家和单位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先后有31位专家(其中国际专家10人)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刘国彬研究员、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邓西平研究员分别作了有关“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和生态恢复研究”和“黄土高原旱作农业研究”的学术报告。 

  间套作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在我国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中做出了巨大贡献的种植体系,同时也是增加农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措施。随着人口增加和耕地面积的减少,在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农业生产中愈来愈受到广泛的应用和重视。
  本次会议围绕间套作种植体系,针对间套作种植模式的增产效果、地上部光热资源利用、地下部根际竞争和互惠机理、生物多样性提高农田生产力等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研讨。展示了最近几年国际上在间套作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
  会前,国内外专家考察了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植被恢复、间套作种植模式等,并与当地农业科技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
  通过考察,国内外专家高度评价了水土保持研究所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以及生态恢复方面所做的科研工作,讨论了进一步合作的设想与计划。专家们认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成效非常显著,各种水土保持措施极为有效,为国内外水土保持创造了典范,是很好的水土保持示范基地;黄土高原间套作种植模式多种多样,应该深入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优化设计间套作种植模式及管理措施,充分利用有限水资源及最大限度利用光温资源,使该地区粮食及经济作物产量不断提升,水分养分效率显著提升,为黄土高原退耕还林草提供保障,实现水土保持、旱作高效及植被恢复的协调发展。

 

 

张福锁教授主持会议

 

 

刘国彬研究员做报告

 


 

 

 

 

专家考察南小河沟  

 

     

 

科研人员在长武站介绍田间试验

 

 

 

考察间套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