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明安为水保所科技人员及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重点室 时间:2015-12-04

  122日下午,作为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思想与科学实践”系列学术报告之一,我国著名土壤物理学家邵明安研究员应邀在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03会议室作了题为“Using Critical Zone CZScience to Understand Soil and Water Processes in the Loess Plateau: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的学术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明义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时至寒冬,报告现场气氛却十分热烈,前来交流学习的师生达100多人,会议室座无虚席。 

  邵明安研究员详尽而不失风趣的介绍了黄土高原几千年的发展历程,并指出人类活动是黄土高原植被演变和土壤侵蚀发生发展的关键因素,并从水循环过程、土壤侵蚀过程和模型模拟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当前黄土高原关键带需要开展的研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邵明安研究员指出,关于黄土高原关键带的研究应重点关注解决深根系植物根水关系,地表水地下水联系,土壤侵蚀与植被相互作用及对碳氮输移的影响,碳氮再分配对植被的反馈等问题,并进一步指出建立黄土高原关键带综合模拟系统,评估水土过程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关系,模拟预测未来水土过程变化也是关键带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向。 

  邵明安研究员严谨认真的科研精神,以及独到的专业见解,激发了大家对科研的兴趣和学习的热情。

邵明安为水保所科技人员及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