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青年科研人员一篇SCI论文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

来源: 作者:区域室 时间:2016-01-14

  据Thomson Reuters文献情报中心引证检索2015年12月最新数据报告显示,由水保所生态水文研究团队赵广举副研究员等完成的研究论文“Soil erosion, conservation and eco-environment changes in the Loess Plateau of China.”被引次数进入土壤学与环境科学全球前1%,被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及热点论文(Hot Paper)收录。该论文发表在《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2013年第24 5499-510页上,据Google Scholar信息,该文已被引用130余次。 

  该文详细论述黄土高原侵蚀环境演变与人类历史变迁过程,指出历史时期黄土高原侵蚀特征与地表植被、气候大背景及大规模的战争、朝代更替等密切相关;近现代时期,剧烈的人类活动、爆发式的人口增长等与黄土高原侵蚀速率的增加具有较强的一致性;近60年,黄河水沙的阶段性递减与黄土高原不同时期的水土保持措施的实施及大型水利工程措施相对应。研究提出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治理应因地制宜,优化坝库工程配置,提高区域生态系统自然修复能力。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的资助。 

    

  论文信息: 

  Zhao Guangju, Mu Xingmin, Wen Zhongming, Wang Fei, Gao Peng. Soil erosion, conservation and eco-environment changes in the Loess Plateau of China. 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 2013, 24(5), 499-510,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ldr.2246/abstract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