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渭河治理与保护——加强水库库区综合治理,提升渭河流域生态和经济安全”专题调研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 责任编辑:中国水土保持学会 时间:2016-09-13

  渭河是陕西人民的母亲河,经过综合整治,渭河已成为陕西最美的景观长廊、最长的滨河大道和最大的生态公园,但随着沿渭承载内容和负荷的不断增加,渭河流量和环境、日常治理与管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日益显现。为服务陕西省经济发展,针对渭河治理与保护开展为政府在渭河治理与保护的决策方面提供依据和支撑。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于2016年5月承担了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咨询服务专题调研项目“渭河治理与保护---加强水库库区综合治理,提升渭河流域生态和经济安全”专题调研工作,学会领导非常重视,专题研究,确定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为具体实施单位,特聘中国科学院崔鹏院士为首席专家,中国科协“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王飞研究员为项目负责人,17位知名专家组成调研工作组。 

  工作组制定了调研计划,经中国科协批准,通过与陕西省科协、陕西省水利厅、陕西省水土保持局、陕西省水土保持学会反复沟通,20167月28日,在西安市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刘国彬研究员主持,项目负责人王飞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项目的调研计划,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占斌教授,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李锐研究员,副所长穆兴民研究员,高建恩、安韶山、王飞等10位研究员,陕西省水保局党委书记张武俊,厅对外合作与科技处、省水利学会秘书处主要负责同志,厅规计处、水资源处、农水处、供水办、河库处,省水保局、江河局、水文局、治渭办、地下水管理局及省水保学会相关负责同志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侯小龙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宣部戴宏参加了座谈会。会议围绕渭河流域水土保持与水资源保护问题,渭河流域内水库现状、功能和存在问题及渭河流域水库管理与流域综合功能提升等方面,集思广益为“母亲河”诊疗把脉。 

到会代表从各方面为调研提供了大量详实的资料,为随后的三天实地调研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为项目的实施开了好头。

原文链接:http://www.sbxh.org/sbxhindex/a/xinwenzixun/xuehuixinwen/2016/0802/716.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