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主持的STS计划项目“黄土丘陵区退化土地修复与生态产业技术示范”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 作者:工程中心 时间:2019-05-29

  518日至19日,由水土保持研究所牵头完成的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项目黄土丘陵区退化土地修复与生态产业技术示范项目验收会议在鄂尔多斯举行。 

  本次验收会议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召开,中科院西安分院原分党组书记杨星科主持。验收专家组由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和财资处副处长张忠虎、科技处处长孟繁东,水保所所长冯浩研究员和李世清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蔡崇法教授,西北大学李保国教授,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水利局副局长武志强共9位专家组成,杨星科任组长。项目负责人张兴昌研究员、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相关人员33人参加验收会。 

  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听取项目研究进展及成果汇报、查阅相关技术文件,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按期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工作内容,研究成果丰硕,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依托水保所长期从事黄土高原地区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技术积累,集聚中科院优势资源,围绕砒砂岩区、矿区新构土体、宁南山区生物质资源,开展退化土地修复技术研究与生态产业技术示范,提出了以构建土壤水库为目的新构土体重建模式,“三水一体化”、“草-灌立体化”等植被恢复重建技术,研发了土壤改良复合菌剂,集成小杂粮、食用菌种植以及“三素分离”技术等,锻炼培养了一支30人的水土保持人才队伍,形成了5项特色生态产业化技术,申请专利9项,形成相应技术体系或地方标准3项,建立示范基地2.9万亩,辐射推广45万亩,提交并被采纳建议报告1份,培训人员200多人次。“矿区排土场土壤改良技术”作为2017年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推广应用,在CCTV13进行了专题报道。 

  项目的实施为晋陕蒙能源基地的生态环境修复、宁南山区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为黄土丘陵区绿色发展探索了新的模式和思路。

项目汇报会议现场

项目组介绍矿区植被恢复技术集成过程

准格尔旗水利局介绍砒砂岩区治理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