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水沙变化新格局》出版发行

来源: 作者:区域室 时间:2019-05-29

  近日,水土保持研究所生态水文团队穆兴民研究员等著的《黄土高原水沙变化新格局》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专著是水保所生态水文团队近10余年来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水沙变化研究的新进展和成果集成。 

  著作系统分析了黄河径流及输沙研究进展,重点围绕21世纪以来黄河水沙的突兀性减少问题,探讨了影响黄土高原降雨及水土保持措施变化;从典型支流到区域,揭示了黄河径流及输沙格局变化及其主要原因;针对各界关注的焦点,研究了黄土高原植被及淤地坝的减水减沙机理及其作用。全书分为七章,在深入回顾黄土高原侵蚀特征、水土保持政策演变的基础上,介绍了土壤侵蚀研究的方法与评价模型,通过长序列水文数据的挖掘与数值模拟,揭示流域水沙多时空尺度演变规律,识别黄河水沙变化的主要原因。该著作为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研究的理论方法提供借鉴,也为黄土高原未来治理与黄河水沙调控提供科技支撑。 

  本书的出版为水利、水土保持、水资源、地理、泥沙、环境、农业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大专院校师生和流域管理者提供了新的数据和视角。 

    生态水文团队由穆兴民、赵广举、高鹏、孙文义、田鹏等研究人员组成,主要开展流域水沙演变及其驱动因素、水土保持效益评价等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近年来围绕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与水沙变化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LDDHESSCatena等外文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90余篇,培养研究生30余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