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一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中期检查获评优秀

来源: 作者:重点室 时间:2019-07-24

  水土保持研究所郑粉莉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黑土侵蚀防治机理与调控技术(2016YFE0202900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组织的会评中获得优秀 

    该项目自20179月实施以来,通过10多次野外综合考察、野外定位观测与原型测定、室内外控制试验与新技术应用、大田试验与模型模拟等,全方位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中期考核各项任务和考核指标。在冻融作用影响坡面水蚀机理、坡面复合侵蚀空间分布特征、水土保持措施阻控坡面侵蚀力学机制、保护性耕作措施防治侵蚀效果、细沟间侵蚀预报模型优化和黑土复合侵蚀防治分区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研究成果。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0余篇(SCI 14篇),获科技成果奖励2项。土壤侵蚀防治示范效果良好,得到了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克山县业务主管部门和当地农民的认可和好评。该项目人才培养成效显著,1名研究成员入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5名研究成员晋升高级职称,1人获国家博新计划,培养研究生40余名。国际合作成果明显,提供美方科学家岗位3个,美方专家学者来华交流考察14人次,合作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6篇,举办中美双边会议两次。同时,通过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0多位农业高级官员培训授课,传播了中国智慧,获得了良好的国际影响,为一带一路国家黑土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提供了范例。

中美双方研讨会

中美双方讨论研究计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