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生态水文团队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

来源: 作者:区域室 时间:2020-07-24

  近日,水土保持研究所生态水文团队穆兴民研究员参与完成的黄河径流量变化研究成果 Recent anthropogenic curtailing of Yellow River runoff and sediment load is unprecedented over the past 500 y 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 

  该研究由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刘禹研究员及安芷生院士领衔,多单位科教人员参与完成。论文以黄河上中游地区树轮重建了黄流中游1492-2013期间天然径流量序列,定量分析了1960年代以来人类活动耗水量年际变化及其对黄河径流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急剧增加的人类活动耗水量与宁夏和内蒙古农灌区灌溉面积的逐渐扩大及农作物总产量大幅度提升显著正相关,人类活动耗水量的急剧增加与头道拐和三门峡的泥沙含量剧烈减少显著负相关。据计算,耗水量的增加致使头道拐和三门峡的泥沙含量分别减少了58%29% 

  文章认为:对于黄河高泥沙含量河流,地表径流量减少导致水动力减弱,径流冲刷泥沙的能力减弱,泥沙被搬运距离缩短。同时认为退耕还林草等政策的实施,也是导致入河泥沙减少的重要原因。如果因大气气溶胶持续增加而致使亚洲季风降水持续减弱,主产流区降水将会持续减少,加之人类活动持续增强,将会使黄河水量日趋减少,将远远不能满足人类活动的需求,不仅会断流,会对下游人类生存及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灾难性影响。 

  研究结果发表于2020720日在线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192234911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