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在黄土高原旱地作物持续高产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 责任编辑:重点室 时间:2020-11-05

  近日,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仕稳团队在农学领域顶级期刊《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发表了题为《Sustainable high yields can be achieved in drylands on the Loss Platea by changing water use patterns through integrated agronomic management》的研究论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学院在读博士生杨文稼为论文第一作者,水保所王仕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 

  由于降雨偏少且与冬小麦生长季节不匹配,黄土高原冬小麦产量普遍偏低。如何实现旱地作物的持续高产稳产一直是旱地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本研究连续5年(2015-2019)在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探讨了如何通过综合农业措施实现旱地小麦的持续高产。研究结果表明在肥料综合管理系统(MIS)或生物炭集成系统(BIS)下冬小麦的平均产量可达到近6000 kg hm-2,同时水分利用效率可提高到1.63-1.69 kg m-3。研究结果揭示了水分利用效率提高的主要原因在于生长早期(从播种期到返青期)降水损失减少(即土壤蓄水量增加)和生长后期(从返青到收获期)深层土壤水(1m3 m)的利用增加,从而实现了对水分利用的时空调控,黄土高原冬小麦持续高产提供理论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双一流’”建设经费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192320303129 

编辑:薛瑶芹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