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在径流泥沙自动监测技术研发和仪器研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信息技术部 责任编辑: 时间:2021-01-14

  近日,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土保持实验监测技术研发与仪器设备研制团队在地学领域权威期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双一流”B刊,中科院1TOP期刊)发表了题为 “An instrument with constant volume approach for in-situ measurement of surface runoff and suspended sediment concentration”的研究论文。期刊主编Charles Luce认为径流泥沙自动监测仪器可以极大的提高径流监测效率 (dramatically improves the efficiency);副主编Gary Sheridan认为该研究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令人兴奋的工作 (a great job and really exciting)。展小云为本文第一作者,郭明航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 

  径流泥沙过程监测是深化土壤侵蚀过程、机理研究的基础,也是水土流失动态评估和防治的依据。本研究针对百余年来未能解决的径流泥沙自动监测难题,面向水土流失防控的国家需求,在甄别多种测量原理的基础上,采用经典的称重法测量原理,研发了集精准传感、准确测量、自动控制和信息管理为一体的径流泥沙自动监测技术,研制了具有野外复杂条件下普遍适用的径流泥沙实时自动监测仪器。标准泥沙样品和实地应用检测证明,该仪器具备多种场景、多变径流量和泥沙含量监测普遍适用性、野外环境下可靠耐用,可准确获取刻画径流泥沙发生发展过程的科学数据。 

 

  本研究是在实现技术成果转化100万元的同时,在水土保持监测理论与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对于提升水土保持实验观测技术水平,推动水土流失监测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有重要作用。 

  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XDA2004020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17YFA0604803)和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重要方向创新项目 (A314021403-C3) 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29/2020WR028210 

  编辑:薛瑶芹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