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强教授团队在《Nature Food》刊发粮食安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重点室 作者: 时间:2022-07-25
  7月21日,于强教授团队在粮食农业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Food》(影响因子:20.43)在线发表题为“Building social resilience in North Korea can mitigate the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food security”的研究论文。资环学院博士生施宇为论文第一作者,于强教授和Hanqin Tian(田汉勤)教授(美国波士顿学院)为共同通讯作者。
  基于社会恢复力的适应行为是缓解饥荒、避免气候变化引起粮食冲击的有效措施,但这些问题在气候敏感地区尚未得到全面调查。在东北亚地区,朝鲜、韩国和中国东北分别代表了不同的经济水平,为研究水稻生产的气候风险、量化社会恢复力的贡献提供了范例。研究发现,气候因素决定了2000至2017年朝鲜水稻生物量的时空变化,而极端气候导致2000年和2007年减产。社会恢复力(韩国的农业投入和人口发展、中国的资源利用)缓解了过去20年(2000-2019年)的气候冲击,将不利影响转化为效益。此外,不发达地区的社会恢复力对粮食生产的贡献(15.2%)远远低于发达和发展中地区(83.0%-86.1%)。这些结果凸显了社会恢复力在缓解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不利影响方面的重要性,并提供了必要的定量信息。
  本研究应用遥感和地面气象再分析数据,提出了认识资料缺乏和不发达地区粮食不安全问题的技术方法。研究结果为理解和减轻未来极端天气冲击的不利影响,提供了一条可靠的途径。基于这种方法,可以明确未来的粮食风险,并提供可量化的途径和努力目标。有助于提高国家风险意识、弥补粮食规划中的薄弱环节,并指导调整粮食战略,优化社会经济政策。该研究得到中美自然科学基金会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NSFC41961124006;NSF1903722)。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6-022-00551-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