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卜崇峰团队参与的BIODESERT项目成果在《Science》发表

来源:工程中心 作者:卜崇峰 时间:2022-11-30
  BIODESERT是西班牙Alicante大学Fernando Maestre教授主持的欧洲研究委员会项目,该项目研究主题为全球变化下的生态系统恢复,联合了全球100多位科学家,研究区覆盖了六大洲、25个国家的98个旱区样地。2016年,水土保持研究所卜崇峰研究员受邀参与了该项研究,将毛乌素沙地选为典型样区之一,从西北向东南方向布设了鄂托克旗、乌审旗、榆阳区3个样地共11个样点,基于标准样带,调查观测分析了土壤、植被、放牧强度、微生物等关键指标4000余条,参与了数据分析和论文撰写等全程工作,为全球旱区生态系统监测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11月25日,该项目的最新成果之一以“Grazing and ecosystem service delivery in global drylands”为题在《Science》上正式发表。
  研究发现,气候、土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之间的关系会因放牧强度而异。高强度放牧条件下,随着气候变暖,土壤碳库降低,土壤侵蚀增加,低强度放牧下,诸多效应则并不显著;较热且物种稀少的旱区,放牧强度增加会降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而在较冷且物种丰富的旱区,放牧强度表现出正效应;维管植物和食草动物多样性与一些生态服务(如碳储量)密切相关,对调节气候变化的作用很大。该研究结果对放牧的可持续管理、构建有效的恢复方案、缓解气候变化和土地荒漠化的负面影响有重要借鉴作用。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971131)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E0203400)的联合资助。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