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在区域深层土壤有机碳预测方法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固原站 作者:李伟 时间:2023-04-18
  近期,水土保持研究所邵明安院士团队魏孝荣研究员以“预测区域尺度深层土壤有机碳的方法”为题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杂志中英文版同时发表研究成果,并获授权软件著作权。
  准确预测区域尺度深层土壤有机碳是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模型模拟和碳库评估的科学基础。近一个世纪以来,研究者主要通过野外采样和实验室测定获取深层土壤有机碳数据。该方法能准确测定深层土壤有机碳,适用于小尺度研究,但在区域尺度研究中由于成本耗费大,难以实现。为克服这一缺点,研究者利用深度分布函数描述有机碳在土壤剖面的分布,并对深层土壤有机碳进行预测。但深度分布函数的应用需要至少0-100 cm土层的有机碳测定数据,以拟合获取相关参数,因此仅适用于样点尺度,其在区域尺度的应用亟待拓展。
  魏孝荣研究员等以我国黄土高原地区的实测数据和国际土壤参考资料中心(ISRIC)的区域数据为基础,比较分析了7个深度分布函数对土壤有机碳剖面分布的拟合效果,发现负指数函数为最优的、可普遍适用于不同地区的深度分布函数。通过建立负指数函数参数与0-40 cm土壤性质的关系,确立了区域尺度预测深度分布函数参数的方法,并建立预测区域尺度深层土壤有机碳的经验模型,该模型可准确、快速预测样点和区域尺度深层土壤有机碳,为生态系统碳库准确评估提供了技术支撑。
  该项研究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前沿重点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gine.com/SCES/doi/10.1007/s11430-022-1032-2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