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植物营养•环境词汇》一书出版

来源: 作者:党政办 时间:2007-11-22

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网站

    日前,由谢建昌教授主编、周健民教授等担任副主编的土壤植物营养环境词汇一书正式由河海出版社出版。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的迅速发展,科研和教学领域中相邻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愈来愈多。这样一本学科跨度大、设计范围较广的汉英和英汉词汇出版,旨在便于读者的应用。在历时四年多的编纂过程中,编者不辍日夜,放弃了几乎所有的节假日,广泛查阅了新近出版的有关词汇、专著和期刊,大量收集了有关基础次、常用词和新词共40000多条,在跨越语言障碍、促进相关知识相互理解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该词汇共分为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生态、资源、环境污染与防治和农业技术等六方面内容。按汉英分类、英汉对照和汉文索引三种方式对词汇进行编排是其主要特色。其中汉英分类部分是按学科性质、内容和主次,采取4—5级分类方式编排,同类和相近的词汇进行了归纳。这种有别于习用的按汉语拼音字母排列的方式,是编者的一大尝试。读者可在同一时间系统地查到同类词汇,如通过“汉英分类目录”氮肥的页码,便可在正文中查到有关氮肥的词汇约80个。 《土壤•植物营养环境词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