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在贵州毕节隆重召开

来源: 作者:党政办 时间:2008-04-18

水利部网

    乌蒙含情,杜鹃争艳。4月17日上午,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在贵州毕节隆重召开,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省副省长禄智明为大会致词,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主持会议,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作专题报告,贵州省水利厅厅长黎平、毕节地区行署专员秦如培等也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代表还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毕节水土保持示范区建设和典型交流。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总结2007年水土保持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按照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要求,安排部署2008年工作,全面推进水土保持事业的新发展。

  鄂竟平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2007年水土保持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为促进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维护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的成绩。
  
    鄂竟平副部长在充分肯定水土保持工作成绩和经验的同时,也对当前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提出了一些要求:一是建设生态文明对水土保持提出了新要求;二是保障与改善民生对水土保持提出了新要求;三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对水土保持提出了新要求;四是加速推进现代化建设对水土保持提出了新要求,同时明确提出下一阶段水土保持工作需要把握好的三个方面。
  
    最后,鄂竟平副部长对2008年的水土保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以执法专项行动为契机,把监督执法工作引向深入;二、以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为重点,多渠道增加水土保持投入;三、以狠抓制度落实为手段,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管理;四、以国策宣教活动为载体,提高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五、以强化基础工作为依托,提升全行业服务水平。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预防保护与重点治理“两手抓”,坚持人工治理与生态自然修复并重,坚持国家、集体和个人一齐上,多渠道增加水土保持投入,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依靠科技、强化基础,全面做好新时期水土保持工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发改委、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的有关领导同志,及水利部机关、部直属有关单位、各流域机构、各省(区、市)、各计划单列市、特邀单位和新闻单位的代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