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区域生态学学术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4-20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9918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然而在全球气候变化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影响下,国不同区域均面临着保护生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但不同区域面临的生态和发展问题又存在显著差异性。为此,区域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将以区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讨我国不同区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生态问题及其解决之道,促进科研、教学等与区域生态保护与恢复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方面国家需求的结合。会议兹定于202010中旬在陕西西安召开。 

  会议包括大会特邀报告、分会场专题报告。热烈欢迎我国从事与区域生态学研究的有关科技工作者、教育与管理专家,以及青年学者和学生积极参加。 

  一、大会主题 

  区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二、分会场 

  本届学术研讨会鼓励在大会主题下的开放交流与多学科交叉,分会场主要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1. 区域生态学的基础理论、前沿与热点 

  2. 黄土高原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3. 青藏高原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4. 云贵高原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5. 东南低山丘陵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6. 西北干旱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7. 华北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8. 东北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9. 其他区域或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10. 研究生论坛 

  欢迎有意向组织学术专场的各位专家、学者或研究生于610号前向会议秘书处提出分会场议题和组织的相关申请。 

  三、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生态学学会区域生态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 

        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长安大学土地工程学院 

        延安大学生态学系 

  四、会议 征稿 

  大会向从事区域生态学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征集与会议议题及内容范围相关的会议论文摘要(会议摘要模板下载地址将另行通知)。论文摘要2020831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会议秘书处联络人。本届会议拟在国内有关杂志组织专辑或专栏,具体信息将在第二轮通知明确。 

  五、会议赞助 

  会议同时将举办与生态学相关的科研仪器、设备、软件、文献出版、生态产品、生态科普等展示活动。欢迎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本次盛会。相关赞助或展示需求请与会务组联系。 

  六、会议时间和地点 

  1. 会议时间:20201018-20日,18日报到,19-20日会议研讨。 

  2. 会议地点:陕西省西安市(在第二轮通知中明确)。 

  3. 会后学术考察初步确定两条路线,视情况最后调整确定: 

  1线路1延安退耕还林乡村振兴示范点考察2 

  2线路2秦岭自然生态植被考察1 

  、联系方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 

  高晓东(15829100997gao_xiaodong@nwafu.edu.cn 

    扬15389245368yang.cao@nwsuaf.edu.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