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一”期间加强疫情防控及学生返校教育管理的通知

来源: 作者:党政办 时间:2020-04-30

  各部门: 

  为进一步落实校园疫情防控管理责任和要求,稳步有序推进学生返校工作,扎实做好“五一”期间返校学生教育管理,根据学校《关于“五一”期间加强疫情防控及学生返校教育管理的通知》,制定我所实施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学生日常管理 

  1.研究生导师应在第一时间与返校学生联系,了解毕业论文进展情况,落实学生实验条件,确保“五一”期间学生顺利、有序、饱满的开展学习、科研工作。对暂时不能返校研究生,导师也要加强线上指导和答疑,尽可能减小对学生的学业影响。 

  2.各位导师要制定在校、返校学生每天工作任务清单,并于51日上午12点之前报研究生部备案。 

  3.研究生导师要与学生建立“日联系”制度,每天至少联系学生1次,详细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健康、就业、心理等情况,特别要掌握校外住宿研究生和跨校区完成科研任务学生的活动轨迹,做到既关注学业与就业又关心生活与健康。 

  4.导师要组织返校学生学习《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体温监测管理办法》《疫情防控期间宿舍楼封闭式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加强返校学生教育管理(具体文件见附件1)。 

  5.针对集中留观学生,指定其导师“一对一”进行联系,制定学生集中留观期间方案。研究生部指定专人进行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相关情况(具体学生名单见附件2)。 

  6.结合“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及“疫情”经历,按照所学专业,每天安排一个主题,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生命与感恩教育,丰富学生业余生活(详见附件3) 。

  7.所有在校及返校学生严禁“五一”期间离开杨凌,确因需外出,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需要个人申请、导师审签报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批,并报学校防控办备案。 

  请各位导师及在校、返校学生认真学习通知精神,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二、认真做好实验室管理 

  1.各部门管理的所内科研实验室、公共仪器平台,应根据返校师生的需求及时开放,同时落实专人负责,做好管理工作。 

  2.各实验室启用前须进行卫生清洁和安全排查。开放期间,做好实验室消杀工作,原则上每日不少于两次,由各实验室根据实验频次、人员数量等情况,参照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发布的《疫情期间实验室消毒作业指导》具体执行。 

  3.进入实验室人员需做好个人防护,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各实验室须做好人流控制、证件查验和出入登记工作,准确记录进出实验室时间。 

  4.各实验室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应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及操作规程,确保实验安全。 

  三、进一步夯实部门责任 

  1.各部门要按照学校和所里“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全力做好返校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确保学生返校第一周安全稳定、顺畅有序;防控办切实做好协调指挥、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 

  2.要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全体学工干部“五一”期间做好学生区、学生健康筛查、返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 

  3.严格按照“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及返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求,全力落实教育教学安排、学生日常管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任务,落实到人。 

  4.所有教职工严禁离开杨凌,确需外出,履行请假手续、严格审批并报防控办备案。 

  5.水保所成立学生返校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 

  组长:杜永峰    

  副组长:许明祥  韩锁昌 

  成员:高    杨世伟     王仕稳  李世清  王国梁  郭胜利  魏孝荣  高照良 

  督查组将对“五一”期间各部门履行防控责任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附件1:相关文件

   附件2:留观学生名单

   附件3:“五一”主题活动方案  

                                              水土保持研究所 

                                               2020年5月1日 

附件下载: